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金融:麦肯锡金融科技吸收融资总额超2000亿美元 7大技术受关注

时间:2022-12-14 15:45:3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麦肯锡金融科技吸收融资总额超2000亿美元 7大技术受关注,希望以下麦肯锡金融科技吸收融资总额超2000亿美元 7大技术受关注的内容对您有用。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姜樊)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12月13日发布《今日科技重塑明日金融:影响全球金融业未来格局的七大科技》报告显示,全球范围来看,金融科技吸收融资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有超过400家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金融科技投资,其中不乏传统金融企业。金融拥抱科技成为“必修课”。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表示,金融科技正在持续规模化重塑全球的金融行业,技术之间的叠加正在加速,同时新的科技也不断涌现,催生了很多新的独角兽,除了风险投资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参与投资的角逐。2021年金融科技投资总额跃升至超过2200亿美元,2022年的投资总规模预计将延续这个趋势。随着技术的发展,技术所开创的新商业模式也不断成熟。2022年在金融科技领域,人工智能、云计算、元宇宙与全面虚拟技术、区块链与Web3.0、下一代通信、下一代集成开发、信任架构与数字身份等7大关键技术和22类创新商业模式值得关注。

报告显示,纵观全球金融科技2022年的最新发展,有四大趋势尤其值得关注。第一,技术日趋成熟,应用深入渗透,从试点走向规模化应用;第二,新兴技术涌现,拓宽技术内涵,为金融领域注入新的活力;第三,多元技术叠加发挥乘数效应,为金融注入创新动能;第四,隐私保护觉醒,信息安全增值,成为金融科技新的增长点。

如人工智能从单点尝试走向全面应用,深度融合业务与运营各环节;在项目/产品落地速度、整体工作效率、综合成本控制、安全保障上为金融机构提供额外价值;云计算则从规模化上云趋势加快,云计算与边缘计算相得益彰;得以灵活布置的前端网点和后端算力,将解锁一系列高客户感知的应用场景;元宇宙与全面虚拟技术则通过虚拟感知构筑虚拟世界,重塑客户服务与内部运营,空间计算技术、AR/VR/MR技术的不断发展将重新定义客户体验和内部运营等。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韩峰表示,在金融科技市场上三股力量同样重要:一是270余家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他们约占所有行业独角兽的二成,其总估值从2017年的770亿美元上升至约9500亿美元;二是超过400家投资机构,尤其是传统银行、投行、支付等金融机构和互联网等技术企业,他们在2022年加码金融科技投资,投资额同比上升7%和63%。三是众多的金融机构,对外提供新产品,对内构建团队规模化拥抱金融科技。这三股力量共同编织了这个充满活力和创新的市场。

此外,报告指出,放眼全球金融科技投资市场,金融科技初创企业依然是各国投资者追捧的热点,占所有新兴科技及技术总投资额约17%,仍是最大的新兴科技投资领域。其备受青睐主要原因在于,金融科技商业模式逐渐清晰,清晰的变现方式吸引着资本涌入。

“2022年金融科技投资与2021年相比有四项转变。”报告指出,从融资阶段来看,D轮和D轮以后的融资总额从2020年的约35%进一步上升至2022年的约65%,凸显了投资人从“看重新鲜点子”到“看重商业模式”的转变。从赛道上来看,金融科技热点商业模式从分散趋于集中,支付、数字货币、银行服务、资产和财富管理四大应用赛道成为投资热点,囊括近八成投资金额。从地域上来看,虽然欧美地区占投资总额72%,但新兴市场已经苏醒,增速显著。从投资机构类型来看,PE投资者仍是最主要的投资人,但其投资总额有所下降,同比减少14%,导致投资份额从62%减少到56%;2022年投资额增速尤其显著的是技术企业,其投资额同比上升63%,占比从8%跃升至14%,其背后是技术企业希望通过战略投资,在金融领域开辟新战场的战略意图。

编辑 陈莉

校对 王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