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中国石油总经理侯启军:合作共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新体系

时间:2021-11-05 19:45:40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国石油总经理侯启军:合作共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新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11月5日,中国石油总经理侯启军在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暨签约仪式上指出,能源活动产生的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86%,能源领域是全球控制碳排放工作的关键。

作为一家综合性的国际能源公司以及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企业,中国石油也高度重视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问题,正全面参与和推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之道。据中国石油方面介绍,公司已经明确了以30·60硬约束为导向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路径,将新能源纳入主营业务,制定新能源新业务发展规划,明确了“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的总体部署。

在节能减排与绿色发展方面,中国石油2020年甲烷排放强度较2019年下降6%,炼化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已经削减45%。2020年,中国石油国内油气产量当量突破2亿吨,天然气占比首次超过50%,成为油气结构调整的里程碑。

侯启军表示,在“十四五”期间,中国石油将以生产用能清洁替代为抓手,实现新能源新业务良好起步、快速发展;规模化发展地热、分布式风电和光伏发电、集中式风光气电融合等业务;加强氢能、新材料、CCS/CCUS、新能源等服务支持战略布局;超前储备一批清洁低碳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推动公司向“油气热电氢”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

中国石油方面表示,公司将力争在2025年左右实现碳达峰,2035年外供绿色零碳能源超过自身消耗的化石能源,2050年左右实现“近零”排放。

侯启军提出,中国石油愿与各国合作伙伴一起,探讨加强绿色合作的未来之路,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新体系。

在未来的能源合作方面,侯启军建议深化与国际同行在绿色低碳项目上的合作,特别是天然气与新能源业务、化工产品与新材料等几大领域;加强与“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在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链方面的合作,与国内顶尖的新能源企业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拓宽合作广度,构建完善绿色产业结构和低碳能源供应体系等。

(作者:彭强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