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波段:中国移动发布400G长距试验网400G QPSK成骨干网迭代主流共识

时间:2023-03-14 16:45:13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中国移动发布400G长距试验网400G QPSK成骨干网迭代主流共识,希望以下中国移动发布400G长距试验网400G QPSK成骨干网迭代主流共识的内容对您有用。

3月2日,中国移动举办“光网筑底,算力扬帆——中国移动算力网络400G全光网技术试验阶段总结暨产业推进研讨会”,正式发布世界最长距离400G光传输现网技术试验网络:横跨浙江、江西、湖南、贵州四省,涉及45个光放段,实现5616千米超长距离陆地实时现网传输。包括中兴通讯、华为、烽火通信等产业链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大会取得了一个最为显著的成果:明确了400G QPSK技术方案。此前,中国移动研究了三种400G调制技术,一是16QAM,二是优化后的16QAM-PCS,三是QPSK。通过试验网和本次研讨会,中国移动明确:收敛调制格式是400G面临的首要问题,通过理论分析、试验研究,结合传输距离、器件和产业继承性、产业链支持等因素,骨干长距传输最终确定为应聚焦在QPSK技术路线发展。

技术路线明确,提出七大倡议

中国移动集团级首席专家、中国移动研究院基础网络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晗在会上表示,算力网络的核心要求是大带宽、低时延,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因而需要400G大管道、OXC全光组网和SDN+SRv6技术方案。其中,400G是指单波长能够承载400G类型业务的传输技术。

中国移动通过5年实践,明确了400G的演进思路:首先是性能满足应用需求;其次是产业支持度好,技术生命周期长;最后是自主可控,降低风险。基于上述判断,中国移动选择了400G QPSK技术方案,此次400G全光网超长距光传输试验,成功验证了400G QPSK的技术性能,为后期商用化做好了技术准备。

李晗同时强调,400G QPSK传输距离优势显著,但仍需要经过现网真实场景的检验,以及推动130GBd光电器件的成熟,以及C6T+L6T,尤其是L波段EDFA、WSS/OXC的成熟。

为此,李晗提出了加快推进400G高速光传输产业发展的七大倡议:加速推动400G QPSK技术成熟,并在骨干长距传输商用;加速推动~130GBd光电器件规模商用进程,并收敛具体波特率数值;持续提升oDSP自主可控能力,并进一步向绿色、低功耗演进;加速推动光层器件从C波段向L波段拓展,全面支持12THz光谱宽度,包括ITLA、CDM、ICR、EDFA及WSS等;提升智能规划及自动化均衡能力,克服SRS带来的功率转移影响;推进G.654.E超低损耗光纤支持更低截止波长,并加快部署;加速拉曼等新型线路放大技术成熟和应用,克服大跨段和超长距覆盖难题。

产业链齐聚,共推400G成熟

在研讨会上,来自中兴通讯、华为、烽火通信的产业链代表发表演讲,表达了对中国移动向400G演进的支持。

中兴通讯承载网产品副总经理王泰立介绍了“Real 400G”概念,其中包括采用130GBd光电器件,不仅成本优化空间更大,还可实现更高的传输速率和传输速率随选,在实际商用中可覆盖骨干、城域、DCI等多样化的场景。此外还通过新掺杂设计、新pump方案及控制算法,解决11THz向12THz的频谱扩展难题,打造C+L波段Real 400G光路系统。

华为光系统首席专家张德江强调,随着波特率提升,单波提速将占用更宽频谱,400G必须从C波段向L波段扩展,这是“光摩尔定律”的必然趋势。预计80波的400G,将成为全光网的主流方案。这其中需要解决400G QPSK光模块、光放大光交叉以及系统协同等难题。

烽火通信OTN产品线总监陈松涛则表示,400G光网络构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光层和电层的多个器件。烽火通信做了很多工作,例如从C波段扩展到C+L波段,WSS是两套独立器件,集成度低,烽火通信研发了一体化WSS,可显著提升光交叉集成度。陈松涛相信,400G将在今年迎来商用,明年开启规模部署。

还有更多来自设备、光纤、光电器件领域的企业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推进400G系统走向成熟商用的决心。骨干网堪称十年一代,每一次升级必然是一项超大工程,需要行业领导者的“振臂一呼”。中国移动再次扮演了这一角色,为400G时代的到来注入了强劲动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