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人日:崇州唐人街明日正式开放!这个春节,来这里感受大唐气象品味浓浓年味

时间:2023-01-21 22:45:02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崇州唐人街明日正式开放!这个春节,来这里感受大唐气象品味浓浓年味,希望以下崇州唐人街明日正式开放!这个春节,来这里感受大唐气象品味浓浓年味的内容对您有用。

兔年新春将至,这个春节,你想去哪儿?

在成都西侧,“蜀中之蜀”的崇州,一座重现古蜀州唐风蜀韵的唐人街即将于兔年正月初一向公众全面开放,在这里,你不仅能感受到大唐盛世气象,也将品味到浓浓的年味。

唐人街有哪些好玩好耍的打卡点?提前来看看。

走到景观区入口,一座巨型川派盆景“岁寒三友”映入眼帘。盆景由松、竹、梅作为主要元素,正面题写“唐风蜀韵”几个大字,主景石侧面则像翻开的书页,录入了陆游的诗句:“江湖四十余年梦,岂信人间有蜀州”,高度赞美了古蜀州的历史盛景。

移步向前,道路两侧有两座院子对景相望,这就是唐人街精心打造的“高公堂”和“杜公堂”,两处院子红墙环抱,绿竹成荫,花木簇拥。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主办方通过室内场景营造和文化展示,共同讲述了高适与杜甫的友谊,溯源了“人日游草堂”民俗活动的由来。

原来,安史之乱时,杜甫漂泊至成都,得到高适给予的关心帮助,二人还诗书唱和,相聚言欢,感情甚好。

公元761年,正月初七“人日”这天,时任蜀州刺史的高适给身居成都草堂的杜甫寄去了一首《人日寄杜二拾遗》,诗书中“人日题诗寄草堂,遥怜故人思故乡……今年人日空相忆,明年人日知何处?”深切表达了自己对杜甫的思念,对时局的担忧。后来,杜甫漂泊于湖湘重读此诗,而高适早已亡故,杜甫感世伤怀,写下了《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见寄并序》以寄托哀思。从此,高杜二人的友谊及其唱和的故事传为诗坛佳话,并成为“人日游草堂”民俗活动的最初起源。高公堂和杜公堂正是通过艺术的形式讲述了这段故事,留下了崇州历史的记忆。

广场的左右两侧分别有公主馆和贵妃馆,馆内介绍的唐代著名人物杨贵妃、太平公主和唐安公主都与蜀州息息相关。

公主馆主要讲述的是太平公主、唐安公主与蜀州的故事。公主馆的外廊展示的是有关蜀州的名人诗廊。

贵妃馆则讲述了杨贵妃的故事。记者了解到,蜀州是杨贵妃的故乡,是儿时杨玉环生活的地方,贵妃馆通过布展讲述了这段往事。此外,贵妃馆外廊展示了蜀州名人的画廊。

唐人街四相广场是举行大型活动和文艺演出的场所,广场的中轴线上,有一座恢复重建的“四相堂”。据了解,“四相堂”始建于唐代,是为纪念曾任蜀州刺史,进而入朝为相的张柬之、王缙、李岘、钟绍京而建。重新打造的“四相堂”整体按唐代建筑风格设计,古朴宏伟,造型美观。

贵妃馆后院,有一座梁津艺博馆,它是一座由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梁时民牵头建立的,以展示传统艺术品、当代名家书画作品为主要内容的展览馆。门额“梁津艺博馆”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题写。对联由辞赋家张昌余撰写。这里正在举办“全国名家作品邀请展”,游客将近距离欣赏高质量的艺术作品。

公主馆后院是婚庆文化馆“双喜文化馆”,里面收藏了大量传统婚庆的相关物品,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传统的婚庆文化。

此外,春节期间,唐人街还准备了丰富的活动,来这里感受大唐气象,品味浓浓年味吧!

红星新闻记者彭祥萍

编辑 柴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