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1名儿童落水亲属营救,致6人溺亡!学会这几点太重要了→

时间:2022-08-01 20:45:42 |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 王宇综合报道

据央视新闻报道,7月31日14时许,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龙羊峡镇阿乙亥村,1名儿童因失足落入农田灌溉蓄水池,其亲属陆续下水营救,造成6人溺水死亡。

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公安部不完全统计

我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

夏季到来

要格外警惕落水事故

一旦落水,如何自救?

发现他人落水,又该如何施救?

溺水人员可采取仰漂式自救

溺水人员的黄金救援期只有4至6分钟。对于不熟悉水性的人来说,要记住这几点:

溺水后应立即屏住呼吸、放松肢体,设法浮出水面。

尽可能保持仰位,使头部露出水面便于呼吸和呼救。

腿脚出现抽筋情况,立即用单手抓住患侧的脚趾向背屈方向牵拉,按捏患侧腿肚。

被水草、杂物缠住手脚时,应调整呼吸,适时下潜设法解除。

浙江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朱一凡则表示,人身体在水中的部分体积越多,受到水的浮力就越大,所以在能确保呼吸的情况下,仰漂姿势越标准越好。

前中国国家游泳队运动员杨丽娜

演示“仰漂”自救法↓↓↓

盲目施救会导致自身陷入危险

“会游泳不等于会救生。”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三山派出所副所长韩建说,遇到溺水者,首先一定要保证自己的安全,避免盲目施救导致自己也陷入危险。当发现有人溺水,应该记住这几点:

大声呼叫,寻求更多的人帮助,同时拨打110报警并联系120急救人员。

不要直接跳下水或手拉手施救,避免造成连环溺水的悲剧。

寻找救生圈、木板、竹竿、树枝等抛向溺水者,救人时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避免被拉入水中。

而在水下救援溺水者时,最好从背后游过去,接近溺水者时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部面向自己,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溺水者因为逃生潜意识会挣扎,可能会死死勒住救援人员。靠近溺水者以后,应用手托住其颈部或头部或者腋下,让他的头部露出水面。

对溺水者施救,这些细节要牢记↓↓↓

此外,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玉龙路特勤站消防员姚健康强调,“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后,不管会不会游泳都不要下水救人,(未成年人)心智及体力均无法胜任抢救溺水者的工作。可能会给自身带来危险。”

野外水域充斥不可控危险

天气炎热,且孩子们还处于假期,时间充裕,他们往往会独自或结伴到野外水域附近玩耍以体验“清凉一夏”的乐趣。而野外水域,处处都充斥着危险,除了缠人的水草、凶恶的漩涡、诡异的暗流,甚至会有意想不到的水下井穴、洞穴。

野外水域资料图。图片来源:北京日报野外水域资料图。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户外玩水第一步,要选择有安全保障的户外水域。”江西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专业人士表示,许多人往往容易忽视户外水域的安全提示,擅自下水。为了安全起见,孩子应在家长的看管下参加户外水上活动,不要单独或与其他伙伴一起去河边玩耍或游泳,切记更不能独自去深水区游玩。

‍防止溺水

安全过夏天

快收藏转发这份安全指南

来源:科技日报综合本报此前报道、央视新闻、南京日报、南京公安、广西广播电视台、国家应急广播、三湘都市报

编辑:王宇

审核:朱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