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营收净利双增资产质量优化 江苏银行零售AUM突破1万亿

时间:2022-04-23 08:48:01 | 来源: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 丁琬璎

编辑 汤巾

作为厚积薄发的头部城商行,江苏银行2021年继续交出一份亮眼的业绩答卷。

4月12日晚间,江苏银行发布2021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2.5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72%,现金分红占当年归母净利润比例保持30%。

同时,江苏银行不良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双降,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体现出该行资产质量向好,风险抵补能力持续提升。

优异的年报成绩单引起了市场极大关注,多家券商给予“买入、增持、推荐”等评级,并将其列为金股或首推标的。

此外,2021年,江苏银行成为首批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是江苏唯一入选的银行。该行位列全球1000强银行第70位、全球银行品牌500强第72位,持续位居“全球双百强银行”之列。

小微贷款份额省内第一

年报显示,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江苏银行的项目储备和实际投放保持较好增长,规模、效益、效率和质量稳步提升,2021年业绩增速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在不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的同时,其自身经营效益也实现了快速增长,ROA、ROE进一步提升,净息差2.28%,较上年末提升0.14个百分点,展现出优异的成长性。

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2.6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02%;各项存款余额1.4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1%;各项贷款余额1.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52%。盈利方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7.71亿元,同比增长22.58%;归母净利润196.94亿元,同比增长30.72%,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在同行中排名靠前。

上述成绩与该行良好的区域环境和自身优异的综合服务能力密不可分。

一直以来,江苏银行紧跟政策导向,聚焦先进制造业、基建产业、绿色环保产业等重点领域,坚持服务小微企业,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服务,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年报显示,2021年末,江苏银行小微贷款余额超4800亿元,在江苏省内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领先,其中,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11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服务科技型企业超1.1万家、贷款余额超1200亿元,服务科创企业户数和贷款均居江苏省第一,实现了江苏省内高企“三分之一有合作、六分之一有贷款”,专精特新企业“二分之一有服务、四分之一有授信”,区域市场占有率领先。

2021年末,江苏银行对公贷款余额726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99%。该行积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在全国银行业内率先发布金融服务“碳中和”行动方案,加大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绿色信贷余额12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9.3%,清洁能源贷款余额1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7%。

此外,江苏银行提供了“融资+结算”一体化、定制化解决方案,大力发展交易银行业务,发布推广“苏银金管家”品牌,创新研发“苏银金管家”综合服务系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去年新增交易银行业务量1009亿元,同比增长60%。

围绕服务外向型经济,江苏银行精准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和人民币国际化机遇,服务企业跨境金融综合需求,年度国际结算量1931亿美元,同比增长24.42%。

理财、托管业务居城商行前列

更为亮眼的是,2021年,江苏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近40%,这与该行理财和托管业务的迅速发展密不可分。

细分来看,信贷承诺手续费及佣金收入7.88亿元,同比增长76.76%;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9.57亿元,同比增长47.13%;代理手续费收入61.74亿元,同比增长39.99%,理财业务贡献过半。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银行子公司苏银理财公司于2020年下半年开业,去年是其开业后的第一个完整年,理财子公司的专业化独立运营,对江苏银行的大财富管理布局和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截至2021年末,江苏银行理财产品总规模合计4149亿元,其中个人客户产品规模占比超95%,去年9月已率先实现产品净值化率100%,优于行业均值。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的同时,该行连续6年获评《普益标准》“综合理财能力”国内城商行第1名等荣誉称号。

江苏银行的理财产品以不同期限、中低风险固收类产品为基础,持续拓展固收+、混合类等中长期限含权产品,满足客户多元化财富管理需求,年内累计服务客户160万户,为客户创造收益超130亿元。与此同时,该行托管业务迅速发展,托管资产余额34741亿元,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规模继续居城商行第1位,并成功获批城商行首家QFII托管资质,在特色产品和创新业务领域加快布局。

此外,近年来,江苏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着力以大财富管理驱动零售转型,深入推进智慧零售发展,成效显著。一季度末,江苏银行零售AUM已突破1万亿元,成为首家达成该目标的城商行。

不良率连续六年下降

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江苏银行资产质量和风险抵补能力也进一步提升。

2021年末,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1.08%,较上年末下降0.2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双降。其中,关注贷款比例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比例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江苏银行拨备覆盖率307.72%,较上年末提升51.32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持续提优的背后,是该行严格的风控管理体系。

一直以来,江苏银行坚持完善内部控制,强化智慧风控,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大排查,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并加强潜在风险管理,严控不良新增,坚持发挥政策引领作用,以“制造优先、绿色优先、科技优先”为信贷政策导向,并通过设置政策红线、准入底线,严控信用风险和合规风险;不断提升智慧风控能力,围绕“有效性、前瞻性”,持续迭代风控模型,提升风险管理的水平。

江苏银行立足于经济发达、金融资源丰富的江苏,辐射全国三大经济圈,体制机制灵活高效,在小微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跨境金融等领域特色明显,财富管理生态保持中小银行领先水平,具有较强的金融服务能力。

从股价表现来看,去年以来,江苏银行的股价表现在42家上市银行中排名靠前。有分析师认为,相对其目前0.7倍左右的市净率,江苏银行的投资性价比凸显。随着小微+零售的“双擎驱动”持续发力,大财富管理业务贡献加快提升,2022年江苏银行业绩有望保持较快增长。(思维财经出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