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这就是美英的“新闻自由”?

时间:2022-04-23 08:47:50 | 来源:市场资讯

当地时间4月20日,英国地方法院正式批准将“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引渡到美国。据美联社报道,目前此案已移交给英国内政部,将由内政大臣做出最终决定。

“维基解密”网站随后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辩护团队必须在内政大臣做出决定前,对引渡令提出质疑。“维基解密”总编克里斯汀·赫拉夫森甚至称,英国法院的决定“等于判了阿桑奇死刑”,英国政府需要“做正确的事”。

有报道称,如果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国,等待他的将是间谍罪以及随之而来的各项指控。现年50岁的他,或将面临最长达175年的监禁。

事件回顾

2006年

阿桑奇创建“维基解密”网站。

2010年至2011年

“维基解密”网站曝光大量关联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外交电报和美军秘密文件,揭发美军的战争罪行。

其中一段驻伊拉克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视频广为流传,真实记录了美军用枪炮在巴格达街头射杀路透社记者和平民的画面。

数十万份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受到巨大打击。阿桑奇随即官司缠身,被美国政府以17项间谍罪名和1项不当使用电脑罪名指控。

2019年

阿桑奇在英国被捕并被判入狱。随后,美国以“维基解密”公布涉美机密文件危及他人生命安全为由,要求引渡阿桑奇。

2020年2月24日

英国地方法院开始审理相关引渡案。

2021年1月

英国地方法院做出裁决,拒绝美方引渡要求,理由是阿桑奇患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被引渡至美国后有较高自杀风险。美国政府随后提出上诉。

2021年9月

美国雅虎新闻网站一篇报道爆料,2017年,在美国提出引渡阿桑奇的诉讼之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迈克·蓬佩奥任主管期间,曾制定过绑架、刺杀阿桑奇的方案。

2021年10月

英国高等法院举行了两场听证会,并于当年12月10日推翻地方法院做出的裁决,批准了美国的引渡请求。同时,高等法院将案件移交地方法院进行后续流程。阿桑奇的律师团队随即向英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2022年3月14日

英国最高法院裁定不受理阿桑奇的上诉请求。

外交部回应

4月21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美方执意引渡阿桑奇一事提问。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有媒体质问美方,如果不惧真相且自信的话,为什么还要执意引渡阿桑奇?阿桑奇的命运告诉人们,揭露别国的所谓‘暴行’是英雄,揭露美国的丑闻就是罪犯,这就是美式‘言论和新闻自由’的实质。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国,比‘维基解密’爆料更能让人看清美国政府的伪善面目。”

制图:中国网信杂志

来源 : 网信君综合自外交部官网、新华社、中工网-工人日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