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专访:美国“印太战略”不利于地区稳定和发展——访泰国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教授杨保筠

时间:2022-03-22 17:45:12 |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新华社曼谷3月22日电 专访:美国“印太战略”不利于地区稳定和发展——访泰国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教授杨保筠

新华社记者王亚光

泰国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教授杨保筠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印太战略”是以拉帮结伙的方式构筑符合美国利益的战略环境,通盘考虑的只是美国利益,不利于亚太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也会损害地区各国的根本利益。

杨保筠说,从政治与安全视角来看,美国的“印太战略”意在使地区国家出现新的大分化局面,一些国家在美国战略需求的压力下不得不选边站队,从而破坏地区原有的通过区域合作维护地区安全与发展的势头;从经济方面来看,美国的“印太战略”有可能对地区业已形成的欣欣向荣的区域经济合作局面造成冲击;另外,美国的“印太战略”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做法还会造成地区国家之间的分歧甚至冲突。

谈到美方发布的《美国的印太战略》,杨保筠说:“这实际上就是一个针对中国的战略设计,是以拉帮结伙的方式构筑符合美国利益的战略环境,通过零和博弈达到遏制中国崛起、保持美国霸权地位的战略构想,通盘考虑的只是美国利益,显然不利于亚太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也将损害地区各国的根本利益。”

杨保筠说,俄乌冲突是一个重大国际事件,其影响不可避免地波及亚太地区。纵观这场冲突产生的原因和发展过程,美国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亚太地区也存在着许多可能会导致冲突的隐患,而美国也往往利用这些因素以达到其在该地区的战略目的,在美国或其他域外国家的挑动之下,亚太地区存在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形成大的冲突。”

“亚太各国应该有自己的定力。”他说,亚太地区国家应该树立更强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地区的事情由本地区各国商议着办,即使存在矛盾和问题,也应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通过谈判解决,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特别要警惕和避免因外来挑拨而发生冲突。

杨保筠说,亚太地区大部分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的发展利益和诉求。在当前新冠疫情持续、经济复苏艰难、国际局势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亚太地区各国更应保持以合作求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地区既有的区域合作机制的作用,推动和平发展,及时化解矛盾,避免出现冲突,保障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徐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