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股价蒸发近50%,这家巨头只用了半年

时间:2022-03-22 13:45:14 |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从502元到313.80元,股价蒸发接近50%,迈瑞医疗只用了不到半年。

自2021年5月中旬创造了历史性的高点502元之后,迈瑞医疗开始一路的下跌,下跌的时间超过了七个月之久。目前,基本上处在一个第三浪下跌的开始之处。

如果说要看一个企业是否处于低迷期,看股价不一定正确,但一定有很大的参考性。

2022年刚开年,就有传闻称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多家分公司业绩完成度不及50%,销售人员大批离职。

迈瑞医疗回应称,公司暂未披露2021年报,因此无法透露与业绩相关的信息。

虽然迈瑞医疗以2021年年报尚未披露为由,及时辟谣,但对于市场来说,无风不起浪。

一、医疗一哥“反客为主”之道

2016年,迈瑞医疗完成33亿美元的私有化交易,从美股正式退市,开启回归A股的步伐。2018年10月16日,迈瑞医疗正式登陆创业板。

实际上从计划登陆创业板开始,迈瑞医疗就已经暗自发誓,一定要坐实国内“医疗一哥”。

回归后,迈瑞医疗将总部设在中国深圳,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超过30个国家设有40家境外子公司;在国内设有17家子公司,超过40家分支机构。

根据招股说明书透露,迈瑞医疗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己经应用于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全球化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网络。

同时,为了加快在国内市场的布局,开始不断投入研发。

从2018-2020年间,迈瑞医疗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4.2亿元、16.69亿元、20.96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33%、9.96%、9.97%。

在营收高增长的前提下,研发投入比例稳定维持在10%左右,近3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51亿元。

诚然,在大量的研发投入下,生命信息与支持类产品在2020年突飞猛进,营业总收入也达到210.26亿元。

究其原因,这些高营收都是建立在迈瑞医疗前期,对医疗机械的研发上。

首先,以大型公立医院扩容为主导的医疗新基建不断推进,对公司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需求提升。

其次,疫情常态化背景下,非抗疫产品需求提升,也给迈瑞医疗带来了巨大的营收增长。

为了提升自身核心原料自制比例,进行全球化发展布局,2021年,迈瑞医疗完成了对海肽生物及其下属子公司100%股权收购。

此外,在新兴业务上,迈瑞医疗也在将动物医疗、AED、微创外科等技术推动传统业务创新发展,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二、集采扩容下的压力与焦虑

自迈瑞医疗回归创业板开始,无论是从市场、消费者以及同行等角度看,迈瑞医疗都是实打实的医疗一哥。

不过,进入2022年的迈瑞医疗,最近似乎并不太平。截止2022年2月18日,迈瑞医疗股价依然在300点上下徘徊。

而投资者一致认为,导致公司股价大幅下挫的原因是集采扩容下。

2021年8月19日,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发布文件《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公告》,拟对化学发光类IVD(体外诊断产品)试剂开展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

其中迈瑞医疗中标14款产品,10项肿瘤产品中,迈瑞医疗中标4项,5项感染病产品全中标,5项激素测定产品全中标。

2021年9月29日,南京市医保局组织南京地区医疗机构联盟与迈瑞开展整体性价格谈判,其中包括了体外诊断试剂和部分骨科耗材这两大类产品,整体降价幅度 35.51%。

虽然集采中标有望推进化学发光领域的国产替代进程,加速产品入院,但这也会使得未来体外诊断业务毛利率与营收将有所下滑。

不过,医疗行业采集虽然短时间内影响了市场对迈瑞医疗的整体预期,但从2021年营收数据看,也并非十分糟糕。

根据迈瑞医疗2021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93.92亿元,同比增长20.72%,归母净利润为66.63亿元,同比增长24.23%。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毕马威数据显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正在快速发展,预计到2030年,将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25%,销售总额也将超过2000亿美元,未来5年都将保持年均15%左右的增长。

在巨大的市场增速面前,《发展规划》的及时印发,对于迈瑞医疗甚至是所有医疗器械企业的发展都是利好的。

三、迈瑞医疗竞争压力最大化

近年来,为了推广国产医疗器械,医院内为国内设备划分了比例,2020年之前,更多是保持着每年20%左右的稳定增长。

疫情后,以迈瑞为首的国产医疗设备厂商业绩实现了快速的增长,但迈瑞医疗并非唯一受利企业。

2020年联影医疗CT系列产品销量达到1277台,较2019年增长了663台,带来了超过15亿元的增量收入。

此外,CT产品同样也是联影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板块,报告期收入占比从2018年的9.01%上升至2021年1-6月的53.56%,前三年收入复合增长率高达82.28%。

而依目前的医疗市场来看,医生往往需要更精密的各类医疗设备进行的医学影像诊断。医院医疗设备的基本配置水平也决定了医院的等级。

资料显示,医院中约75%-85%的治疗信息来自医学图形和图像。

另一方面,联影医疗一旦在科创板上市成功,也将会直接刺激到迈瑞医疗的市场。

根据联影医疗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发行估值为1041亿元,极大的可能会成为继迈瑞医疗后第二大医疗机械厂商。

EvaluateMedTech 预计,2021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容量约为5043亿美元,2020-2024年全球医疗器械销售额复合增速5.6%,2024年市场规模或将达到5945亿美元。中国的医疗器械市场规模总计4000多亿元人民币,相较全球5000多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无疑全球市场范围的发展空间更大。

即便迈瑞医疗在发达国家,凭借有竞争力的产品和一体化解决方案已成功打入欧美市场,且公司在欧美通过自建和收购的方式完善了营销网络的建设。

但在如此广阔的全球市场上,提前预判胜负还为时过早。

不过,可以窥见的是,当疫情不断得到缓解甚至停止增长,迈瑞医疗的营收或许将出现短时间的回落。

在疫情高速增长推动医疗市场发展的当下,迈瑞医疗需要面对的实际上还远远不止于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