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新能源汽车 释放了什么信号?

时间:2022-03-05 15:45:51 |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3月5日,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能源汽车在“缺席”一年后被再次提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站在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超高速发展的基础上,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新能源汽车,释放了什么信号?

保持政策连续稳定性

“(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是扩大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靠消费拉动内循环,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徐海东看来,这一表述意义深远。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高于上年8个百分点。据此,行业普遍认为,此前制订的至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0%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3月5日,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前两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情况非常好,均增长了一倍多,预计今年能达到预期目标,可能大幅超出预期目标。

在此前,新能源汽车和与之相对应的清洁能源汽车,曾在2014年至2020年的两会工作报告中连续七年被提及。然而,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能源汽车首次“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动力电池回收等内容。

新能源汽车再次被提及,在业内人士看来,其释放了保持政策连续稳定性的积极信号。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的表述是很好的信号,证明政策是可持续的。”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表明,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出后的其他支撑政策的退出不会太急,尤其是购置税等政策明年应该会继续执行,“在今年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600万辆、乘用车550万辆的规模上仍支持新能源发展,表明政策力度很不错。”

“虽然着墨不多,但是体现了政策的一贯性,挺受鼓舞。”与崔东树观点类似,国内一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高层表达了同样的态度。而另一传统车企高层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提法,将使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保持高速稳定增长。

保持政策连续稳定性,也是汽车业两会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建议,延缓国家补贴一至两年、简化前期补贴领取手续、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同时建议考虑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进行战略方向调整,以达确保新能源汽车补贴完全停止后市场有效、持续发展,完成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目标。

数字化、关键零部件保供与汽车业息息相关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培育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及加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保障的内容与我国汽车产业息息相关。

此前一年多时间内,影响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芯片问题,也成为今年两会上汽车业代表提及最多的关键词。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两会建议中提出,通过政策引导、多方协同,建立车规级芯片统一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并成立第三方检测认证平台。除此之外,陈虹还建议国家牵头设立专项资金,鼓励芯片企业、汽车企业共同参与,加快形成国产大算力芯片的研发、制造和应用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业提出,要解决“缺芯”问题,短期应由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出手,系统布局,恢复秩序,防止一哄而上加剧乱象。面对扩产、投产的芯片制造企业,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使企业能够迅速投产以解汽车行业燃眉之急。但中长期来看,要避免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需建立自主可控的芯片供应链,并建立车规级芯片产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长期机制,这是支撑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也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关于“从国家部委层面下设汽车芯片主管部门,制定汽车芯片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和配套措施”等建议。

与芯片密不可分的,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在两会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中,涉及智能网联汽车和数据安全的建议同样不在少数。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认为,智能网联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实现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更是支撑构建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关键节点。不过客观上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问题,包括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等,同时与智能网联汽车相适应的法律法规、数据环境等仍在建设当中,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和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今年的两会代表提案是行业呼声的体现,展现汽车行业两会代表在强国建设中的责任与担当,两会提案对行业发展的环境改善有重大意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