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特斯拉柏林工厂获有条件批准 中欧两地同时扩张

时间:2022-03-05 15:45:25 | 来源:第一财经网

经历了数个月延迟的特斯拉柏林汽车工厂周五终于获得监管的关键审批。德国当地政府给予特斯拉工厂有条件批准,将允许这家美国电动车巨头开始商业化的生产。

与柏林汽车工厂同时获得批准的还有特斯拉的电池生产工厂。特斯拉原本计划从去年夏天开始在柏林附近的勃兰登堡进行电动车生产,并向欧洲客户交付,但该计划受到新冠疫情、复杂的供应链以及电池生产严苛的环保监管等问题而推迟。

去年10月,特斯拉CEO马斯克出席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的落成庆典时表示,柏林超级工厂一旦完全投入运营,每年将生产50万辆电动汽车,并产生50吉瓦时 (GWh) 的电池容量,这一电池产能将超过德国任何其他汽车电池工厂的产能。

在柏林工厂获得批准前,特斯拉屈服于环保方面的压力,同意将其新工厂的用水量减少三分之一以上。此前,特斯拉还因需要证明该工厂不会影响到该地区冬眠的蛇和蜥蜴而暂停施工。

在特斯拉柏林工厂正式投产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该公司在全球的第三座、也是美国海外首座超级工厂,并成为德国和日本等市场的重要出口枢纽。今年1月,特斯拉中国汽车销量近6万辆,其中超过4万辆为出口。

除了在德国建立汽车超级工厂的计划之外,特斯拉还表示,将在柏林创建一个工程和设​​计中心,这与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路径类似。

与此同时,特斯拉也正在加大中国生产的扩张。本月早些时候,特斯拉递交文件显示,公司计划最早于下个月在上海开工建设新工厂,从而将中国的产能提升一倍以上,以满足国内市场和出口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

根据研究机构Canalys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2021年全球总共销售650万辆电动汽车,其中包括450万辆纯电动汽车。欧洲和中国是电动车最大的两个市场,去年在欧洲,电动车销售达到230万辆,占所有新车销售的接近20%,其中特斯拉在欧洲所有电动车销售中的占比超过一半,达到54%。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张君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到2030年,电动车的渗透率预计在30%至40%,但这还是要看法规和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以及电池安全性和密度是否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另据德勤报告预计,到2030年全球电动车销量将超过3000万辆,这意味着电动车未来十年的销量将在目前的基础上增长十倍。

作为电动汽车发展的核心,电池生产也越来越受到产业链的重视。尽管特斯拉汽车占全球总销量仍不足1%,但该公司称购买了汽车行业多达26%的电池。特斯拉目前已经能够实现电池原材料金属高达92%的再利用率。

特斯拉的长期供应商松下已经表示,计划在2024年3月之前开始量产特斯拉的新型锂离子电池4680,这种电池大约是目前松下供应给特斯拉的电池容量的五倍,有助于特斯拉降低生产成本并提高车辆续航里程。此前,韩国LG也被曝计划为特斯拉生产4680电池。

随着特斯拉加速布局欧洲电动车生产,未来也将带动一大批欧洲电池供应商。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去年9月预测,随着电动汽车产量激增,其电池材料收入到2023年将超过15亿欧元,到2030年将超过70亿欧元。巴斯夫正在加拿大、日本等国加大对电池关键原材料的投资布局。

标普全球评级的一份预测报告称,到2025年,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轻型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需求有望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长8倍,2020年的动力电池需求约139GWh。

“电池行业已步入快速变化的阶段,随着电动汽车快速取代传统汽车,电池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增长机遇,这就要求对电池标准进行大量的前期投资。”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陈智豪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补充道,虽然欧洲和美国正在积极建设电池产能,但电池仍可能供不应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