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只为超越特斯拉?福特、雷诺拟分拆电动车业务 进一步提升估值

时间:2022-02-22 12:45:04 |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刘阳)讯,电动化浪潮下的各汽车集团正在推动新能源部门独立。2月21日,据外媒报道,雷诺集团可能会将其电动汽车业务和内燃机业务拆分为两个“独立的实体”,即,电动汽车业务和技术将集中在法国,而内燃机、混合动力汽车和变速箱将在法国以外的国家生产。

“在恢复盈利和削减成本之后,我们正在研究将电动汽车业务和内燃机业务拆分的计划。”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Luca de Meo表示,该计划将作为雷诺复兴计划(Renaulution revival plan)“第二章”复兴计划的一部分,必须先与股东进行讨论。

2021年1月,雷诺集团正式对外发布了“Renaulution”全新战略规划,旨在将其的战略重心从追求销量调整为更加重视价值创造。该规划共分三个阶段并同时启动: “Resurrection”复兴阶段,从现在起至2023年,重点关注利润率和现金增值能力; “Renovation”创新阶段,从现在起持续至2025年,持续更新并丰富产品矩阵,提升品牌盈利能力; “Revolution”变革阶段,2025年之后,将商业模式转向科技、能源和出行领域,使雷诺集团成为全新出行价值链的领跑者。

财报显示,2021年,雷诺集团营收462亿欧元,同比增长6.3%;营业利润13.98亿欧元,营业利润率3.6%;净利润为8.88亿欧元(合10亿美元),超过了Refinitiv调查的分析师给出的平均预期8.2亿欧元,在疫情和半导体短缺连续两年亏损后,终于恢复了盈利。

“我们已经开始为到2030年在欧洲全面向电动汽车转型做准备。”De Meo表示,雷诺的电动汽车相关业务集中在法国的工厂,包括与远景动力计划建造的电池工厂。目前,在法国北部的Cleon工厂正在向全面生产电动机转变,最早可能会在2025年或2026年实现电动机年产量达100万台。“如果电动汽车的普及速度慢于预期,我们还有一个与混合动力汽车相关的‘B计划’。”

如出一辙,考虑拆分电动汽车业务的还有福特。福特虽否认了分拆任何一项业务的计划,并在邮件声明中称:“我们专注于执行‘福特+’计划以改造公司,并在电动和互联汽车的新时代茁壮成长。”而本月早些时候,当福特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在公司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被问及业务分拆时,却并未否认这一可能性。

“去年年底,福特曾与财务顾问讨论电动汽车业务的一些机会,包括可能的重组和为其筹集私人资本。”据知情人士透露,随着Farley寻求将福特电动汽车业务的价值最大化,他的愿景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了变化,从最初考虑规模较小的剥离,到考虑全面拆分,再到现在考虑内部拆分。

电动汽车销量呈现的井喷式增长,让投资者异常兴奋。此前,华尔街就不断向通用汽车施压,要求后者剥离电动汽车业务,更好地应对特斯拉等电动新势力的崛起。而被金融机构敦促剥离电动车业务地不只通用一家,大众汽车也多次被德意志银行等欧洲机构建议如此操作。

“将电动车业务剥离本质上会创造价值,实际上可以释放大量价值。”德意志银行分析师Emmanuel Rosner曾估计,若通用汽车将电动车业务拆分出来,拆分后的公司市值至少也会达到150亿美元,且最高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 “通用汽车保留的电动车业务越少,所创造的价值就会越高。”

“拆分电动车业务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其股价。”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时代结束了,汽车巨头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跟上特斯拉的步伐,然后超越它;拆分或者独立电动汽车部门则是诸多传统车企一个全新的选择。“投资者可以只对电动汽车进行投资,而灵活的子公司也完全不必承受母公司的转型负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