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动力电池产业快速发展,盘点四川近期值得关注的重大项目

时间:2022-07-25 17:45:56 | 来源:华西都市网

“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向西部转移,尤其是向四川转移。我把电池研发中心设在四川宜宾,因为这是拥有巨大潜力的电池生产基地,甚至是全球动力电池的生产中心。”在7月21日于宜宾举行的首个世界级动力电池行业盛会——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提到。

事实上,在本届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包括欧阳明高等一众专家、企业均看好四川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

当产业加速变革的临界点已经到来,四川也正在推动着这项产业开始“突围”,众多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相关龙头企业正加速在四川落地。近日,天虎科技盘点了近期四川省引进、签约、开工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相关重大项目,供产业相关人士、投资机构参考关注。

发展动力电池产业,四川的底气在哪里?

谁控制了动力电池,谁就控制了新能源汽车。

从政策端来看,四川省政府曾先后出台《四川省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电动四川”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而在宜宾、遂宁等地,也出台了《推动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等相关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政策保障。

从消费端来看,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已经突破1000万辆,2021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达到14.8%。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动力电池市场的快速发展,也由此带动了四川相关产业要素的聚集。

从产业端来看,在国家“双碳”目标的确立、全球汽车加速电动化转型的新趋势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新阶段。而新能源动力电池被誉为“新能源汽车心脏”,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发展前景看好。天虎科技注意到,当前四川已经形成了以宜宾为主导,成都、遂宁、眉山、甘孜、阿坝等协同发展的动力电池产业新格局。

在产业链上游,四川因锂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成为我国锂电企业的聚集地,数据显示,四川已探明的锂矿资源占世界锂矿资源的6.1%、全国的57%,居全国之首,吸引了宁德时代、天齐锂业等众多有影响力的锂电材料及电池制造企业加速在四川布局。

在产业链中下游,众多规上龙头企业也先后落子成都、眉山等城市。据媒体统计,在2021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前十名中,已有4家落户成都,成都锂电池规划产能达200GWh以上,占整个西南地区的45.7%﹔眉山近几年先后引进锂电产业项目33个,计划总投资近1000亿元。

四川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新热土

目前四川已培育引进宁德时代、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华鼎国联、天齐锂业、巴莫科技等一批行业领先企业,聚集锂矿采选、基础锂盐、电池材料、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近100户,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天虎科技注意到,自2022年1月至今,多个涉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重大项目在川内落地。

协鑫能科碳酸锂生产线

7月22日,眉山市政府发布了四川协鑫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公示公告。天眼查信息显示,协鑫锂能系A股公司协鑫能科100%控股的全资孙公司。项目总投资为1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1条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主要包括焙烧转化装置、酸化浸取装等国内外先进生产线,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品的生产能力。

四川省动力电池产业创新中心

7月21日,四川省动力电池产业创新中心授牌仪式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举行。四川省动力电池产业创新中心将重点推动锂资源绿色开发、动力电池材料、动力电池制造、规模储能电池以及电池回收利用研究,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创性成果,建设高性能新型动力电池关键材料研究中心、动力电池安全评估评价与性能检测公共服务平台。

四川省新能源汽车先进动力技术创新中心

7月21日,四川省新能源汽车先进动力技术创新中心授牌仪式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举行。该创新中心由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牵头,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成都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参与共建,将整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链“产学研用资政”科技力量,在技术创新、服务产业、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落地合作。

创享新能源体验中心

7月18日,创享(创新共享)新能源体验中心项目在成都市金牛区正式开工奠基。创享新能源体验中心项目为国内首座数字化新能源体验中心,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建设面积3.54万平方米,融合商业、餐饮、品牌展示、新车发布、充换电补能、二手车展示、租售一体以及售后服务等新能源汽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优电科技负责新能源汽车产业导入,围绕新能源汽车开展全流程服务,打造数字化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

成都与比亚迪公司战略合作

7月8日,成都市政府与比亚迪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双方将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更深层次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与成都在新能源、半导体、轨道交通等领域合作,加大在蓉投资力度。业内认为,这可能是成都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进程、比亚迪重塑产业版图的一次标志性合作。

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成都基地

7月4日,中建二局西南公司承建的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成都基地项目四标段全面封顶。项目位于成都市经开区,总建筑面积约为12.43万平方米,是四川省重点项目、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160个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将作为重要引擎,吸引带动相关产业配套和生态圈企业在蓉投资布局,加快推动建设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填补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高端制造业空白。

四川杉杉眉山基地项目

7月初,四川杉杉眉山基地项目首期厂房全部封顶,首条锂电负极材料生产线预计将在8月投产。去年8月,眉山与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年产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合作协议,项目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分两期建设,各为10万吨,建设周期各为16个月。据了解,眉山项目是杉杉在西南率先布局的锂电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在投资强度、产能规模和工艺技术上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蜂巢能源(成都)动力电池制造及西南研发基地

5月16日,成都重产基金会同成都市简州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签约,蜂巢能源(成都)动力电池制造及西南研发基地项目将在成都落地,成为成都重产基金2022年度在绿色低碳领域首个超50亿级重大产业化项目。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电芯、模组、PACK、BMS、储能研发和制造的新能源高科技企业,拟在蓉建设动力电池制造及西南研发基地。项目总投资约220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20GWh动力电池制造及研发基地,后续最终拟达到60GWh产能。

亿纬锂能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4月27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拟分两期投资建设年产5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和成都研究院,项目总投资200亿元。据悉,项目一期包含2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和研究院一期;二期包含30GWh 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和研究院二期。

康德新能源锂矿资源勘查开发

2022年4月,注册资本20亿元的四川康德新能源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公司大股东为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新能源资源有限公司,持股40%;此外股东列表中还有甘孜州投资集团、宜宾三江汇达公司、四川省天府矿业公司的身影。据了解,康德新能源将加快四川省锂矿资源勘查开发,增加锂资源供给。

德阳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

2022年3月,德阳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正式开工。作为四川省重点推进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主要建设20万吨/年磷酸铁锂、20万吨/年磷酸铁及配套产品项目。一期暂定于2024年12月建成投产,二期项目暂定于2026年12月建成投产。

长盈精密轻量化材料及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

2022年3月,总投资16亿元的长盈精密轻量化材料及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落地自贡,该项目由深圳市长盈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规划的项目一期将建设轻量化材料及精密结构件生产线4条,预计于今年9月底竣工投产,可形成年产3万吨新能源汽车高端铝挤压型材、20万件储能模组及汽车PACK精密结构件等产能。

四川如何突围?

四川因锂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成为我国锂电企业的聚集地,在锂电赛道上,已然脱颖而出的四川未来又将如何进一步巩固优势?

一方面,四川需要持续招商引资,聚集各方产业要素形成生态。在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签约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48个,涵盖正极材料项目、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铜(铝)箔、结构件、电池回收利用等领域,签约总金额962亿元。

其中,参与项目签约的“三类500强”企业4家,上市公司企业9家,行业排名前十位企业10家;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5个,30亿元至50亿元项目3个,10亿元至30亿元项目13个。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超1500亿元,税收近100亿元,将为四川打造万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再添新动力。

预计到2025年,四川将形成锂矿开采能力500万吨,基础锂盐产能60万吨,正负极材料产能250万吨,动力电池产能350GWh,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80万辆,实现产业高速高倍增长,成为世界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

另一方面,四川省也需要把握产业未来发展动态和趋势。在对于动力电池以及四川相关产业的未来发展方面,参会的众多大咖也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和建议。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大会上表示,展望动力电池发展的未来,动力电池领域真正的挑战有三点,一是消费者对研发能力提出要求;二是大规模交付对制造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三是产业纵深发展对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动力电池安全是新能源汽车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能极大程度减缓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焦虑。此外,各家新能源车企也需要进一步将动力电池的底部碰撞防护技术作为研发重点。

天虎科技 温彦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