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泥炭:退化泥炭沼泽中过渡层土壤减碳最稳

时间:2023-01-12 08:46:5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退化泥炭沼泽中过渡层土壤减碳最稳,希望以下退化泥炭沼泽中过渡层土壤减碳最稳的内容对您有用。

本报讯(记者杨晨)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陈槐团队研究发现,在退化泥炭沼泽土壤剖面中,受有氧厌氧循环影响的过渡层土壤的二氧化碳排放潜力最低且对增温不敏感,证明过渡层是退化泥炭沼泽碳库中较为稳定的部分,对泥炭沼泽土壤碳库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通讯地球与环境》。

泥炭沼泽是全球重要的土壤碳库,深层碳是泥炭沼泽土壤碳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使泥炭沼泽退化严重。

在退化泥炭沼泽中,水位降低将泥炭沼泽土壤剖面划分为三层:表层有氧层,长期处于有氧环境中,且含有大量来自植物根系和凋落物的新有机碳;深层厌氧层,长期处于厌氧环境中,几乎不含有来自植物的新有机碳;有氧厌氧过渡层,周期性处于有氧厌氧交替状态,含有少量来自植物根系和凋落物的有机碳。

长期的环境差异可能导致三层土壤在有机碳组成、微生物活性及二氧化碳排放等方面存在不同。过去的泥炭沼泽土壤剖面碳动态研究,均以深度为依据,研究不同深度土壤的二氧化碳排放,忽视了沿土壤剖面水文环境的差异。

通过对不同层土壤取样及室内控制实验,研究团队发现在水位影响的三层土壤中,过渡层土壤碳化学组成复杂、不易分解,微生物活性和二氧化碳排放速率最低,二氧化碳排放对增温也不敏感。该研究结果表明,过渡层土壤在退化泥炭沼泽中较为稳定,在气候变暖过程中具有减缓土壤碳丢失的作用,对泥炭沼泽碳库稳定意义重大。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3247-022-00651-y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