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中国:大气污染防治的“黄金十年”成效显著

时间:2023-01-12 08:46:54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大气污染防治的“黄金十年”成效显著,希望以下大气污染防治的“黄金十年”成效显著的内容对您有用。

■本报记者 田瑞颖

“对比欧美和亚洲其他典型国家的多个指标,中国已成为全球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这得益于中国空气质量标准修订和排放标准提升等一系列关键措施。”在近日举行的2022中国蓝天观察论坛上,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区项目总监万薇介绍说。

论坛上,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发布了最新报告《大气中国2022: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及其特别篇《十年清洁空气之路,中国与世界同行》(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我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7.5%,已提前实现《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提出的2025年空气优良天数目标。

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全面迈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新征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在论坛上指出,我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仍需要艰苦努力。

10年交出空气质量优秀答卷

2012年,我国修订并发布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开启了大气污染防治的“黄金十年”。报告显示,过去10年间,中国整体PM2.5年均浓度下降约56%,同时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保持了平均6.6%的高增长率,是发展中经济体平均增长速率的近两倍。

万薇认为,过去10年间,中国人均GDP突破了1万美元大关,实现“拐点”跨越,进入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改善“双赢”的状态。

报告横向对比了全球20个国家在清洁空气与气候变化领域的进展与成绩,结果显示,中国不仅成为世界上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而且多项排放控制标准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从“跟跑”转变为“领跑”。同时,通过能源与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增效等方式,中国过去10年间碳排放强度下降了34.4%。此外,我国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尤其亮眼,是目前全球新车销量和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占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一半的份额。

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数量增至218个,同比增加了16个城市,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上升至87.5%。168个重点城市的六项标准污染物更是首次实现整体年评价浓度全部达标。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还在论坛上发布了“2022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其中,北京摘得综合评分排名桂冠,鹤壁依然垫底但分数高于去年。而在城市空气质量改善榜上,拉萨、吕梁、肇庆荣登三甲;在城市政策措施榜上,北京、杭州、深圳位列前三。

万薇指出,在城市政策措施榜上,一线城市排名靠前,这些城市大多采取了领先于大部分城市的做法,比如全面的减排措施、领先的科学决策基础和治理方案等。

踏上减污降碳新征程

空气污染治理在深水区前行,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向 “双碳”目标进发,摆在面前的将是更为严峻的挑战。围绕减污降碳、持续提升空气质量这一目标,与会专家给出了建议。

万薇指出,当前我国开展PM2.5监测的城市年均浓度平均值已经低于标准限值要求。“过去10年,中国空气质量标准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继续提标可以进一步保护公众健康。”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世秋表示,过去10年,中国空气质量改善带来的效益是治理成本的1.5倍甚至5~10倍。未来,中国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依然会带来巨大的效益。最新研究显示,如果在2020年水平的基础上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使之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更严格的空气质量管理目标甚至是指导值,所带来的健康效益大约可占GDP的1%~4%,高于直接治理成本。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轩对能源行业的低碳转型提出了建议。他认为,能源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煤电和可再生能源合力推动,而煤电需要兼顾低碳转型和稳定供给。当前,在严格限制新建煤电项目的同时,要发挥好现役煤电机组的“托底保供和灵活调节”作用。

在交通运输领域,中重卡的减污降碳仍面临较大挑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吴烨建议,一方面要研究出台更严格的新车排放标准和碳排放法规,加强用车实际道路的排放和油耗监管,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新能源中重卡的规模化应用,从完善法规政策、加快基础设施布局、优化应用模式、建立绿色物流区等方面共同发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