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信息通信业提出新要求

时间:2022-04-13 09:46:44 | 来源:媒体滚动

本报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发布。《意见》在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等方面对信息通信业提出了新要求。

在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方面,《意见》提出,“优化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数字化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更多商贸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支持数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建设,推动第三方物流产业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化平台企业和供应链企业,促进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区域联通、安全高效的电信、能源等基础设施网络”“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覆盖范围扩大到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各类公共资源,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积极破除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区域壁垒”“加快推动商品市场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鼓励打造综合性商品交易平台”。

在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方面,《意见》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权利保护、跨境传输管理、交易流通、开放共享、安全认证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深入开展数据资源调查,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在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方面,《意见》提出,“健全现代流通、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第五代移动通信(5G)、物联网、储能等领域标准体系”“深入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推动制定智能社会治理相关标准”。

此外,《意见》还就完善“互联网﹢监管”,加强对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规制,整治网络黑灰产业链条,治理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等提出了要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