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联动椰树花式营销 完成债务重组的瑞幸又“站”了起来

时间:2022-04-12 18:45:29 | 来源:TechWeb

【TechWeb】瑞幸咖啡又迎来好消息了。

昨天晚间,瑞幸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完成了金融债务重组,走完了《破产法》第15章的程序,将定位于长期可持续的增长和盈利能力,公司在任何司法管辖区不再受到破产或破产程序的约束。同时,瑞幸表示,公司已经全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回归到正常状态。

受此消息影响,瑞幸盘前股价上涨超3%。截至收盘,瑞幸粉单报收于9.19美元,涨幅为3.72%。

退市近两年后,瑞幸“站”了起来

关于瑞幸,一直是市场的热门的话题。无论是当初的快速上市,还是因造假而退市,对于瑞幸的质疑就一直没有断过。有意思的是,虽然瑞幸财务造假让其名声扫地,但是在消费端,依旧是市场的宠儿。

从一封封公告可以看到,近两年时间,在外界不看好的背景下,瑞幸一直在自救。2020年,自从被曝财务造假以来,瑞幸一边配合国内外相关监管机构调查,另一边推动境外债务重组计划。

2021年2月5日,瑞幸咖啡发布消息称,为推进公司转型,公司在美国正式开启破产程序,预计对日常运营没有重大影响。瑞3月,瑞幸咖啡称,已与主要债务持有者达成重组债务及加强资本结构的协议,并将于近期履行这一协议中的债务义务。同时,瑞幸方面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利用多种渠道进行融资,目前正在与可信投资者进行为期30天的内部讨论,通过私募募集至少2.5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瑞幸粉单当时大涨超49%,盘中涨幅一度达到61%。

一个月后,瑞幸咖啡称已与大钲资本一附属公司和愉悦资本签订了一项投资协议。根据投资协议,大钲资本已同意以私募方式,投资约2.4亿美元购买瑞幸咖啡的高级可转换优先股;愉悦资本也同意以私募方式,投资约1000万美元购买瑞幸咖啡的高级可转换优先股。在某些情况下,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还可按比例增资1.5亿美元。瑞幸咖啡计划利用这笔投资的净收益,推动公司拟议的离岸重组,并履行近期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的和解协议中的义务。

到了9月份,瑞幸咖啡发布三则公告,宣布公司在重组计划和资本市场披露方面达到多项“里程碑式”进展,包括:公司与美国集体诉讼的原告代表签署了1.875亿美元的和解意向书;公司已向开曼法院正式提交了对可转债债权人的债务重组方案;公司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包括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在内的2020年年报。

今年1月份,大钲资本宣布其牵头的买方团完成了对瑞幸咖啡部分股东股权的收购,买方团其他成员包括IDG资本和Ares SSG Capital Management。本次交易完成后,大钲资本成为瑞幸咖啡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超过50%投票权。

直到昨天,瑞幸迎来了全新的时刻,完成了金融债务重组,公司在任何司法管辖区不再受到破产或破产程序的约束。

自营门店利润首次转正 门店数超越星巴克

2021年,对于瑞幸是艰难的一年,但同时也是收获的一年。财报上一个个正向增长的数据,证明瑞幸当前战略的成功,以及对于未来的期待。

瑞幸咖啡对外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2021财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数据显示,瑞幸咖啡第四季度总净收入24.3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7%。其中,自营门店收入18.3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0%;联营门店收入4.4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8.4%。

亏损方面也是大幅收窄,第四季度美国会计准则(GAAP)下运营亏损为1.208亿元人民币(1900万美元),而2020年同期为4.889亿元人民币。2021年全年,瑞幸咖啡总净收入达到79.653亿元人民币,相较2020年增长97.5%,而自营门店同店销售增长率则达到69.3%,自营门店门店层面利润也在2021年首次实现年度转正,达到12.528亿元人民币,2020年同期则为亏损4.347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瑞幸还完成了对星巴克的超越。瑞幸咖啡2021年第四季度净新增353家门店,截至2021年末,门店总数已达到6024家,其中自营门店4397家,联营门店1627家。对比之下,星巴克中国门店数量为5557家。

有意思的是,星巴克还应景上了个热搜。有网友反映,星巴克App出现Bug,账户里忽然多了很多优惠券,包括生日邀请券、周年庆邀请券等。而现在,打开APP就显示系统正在维护中,不能正常点单。对此,星巴克方面表示,由于系统更新导致星享好礼显示错误的问题,正在全力修复中。不知道,星巴克这bug何时才能修复,又有多少小伙伴下单了瑞幸来提神。

联动椰树 瑞幸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路

对于瑞幸,我们随机问了周边经常点单的用户,便宜、新产品多、会做营销,这是大部分人的印象。瑞幸财务造假的风波已经过去两年,这两年时间里,在用户端瑞幸并没有失守,会玩、会联动,产品新颖,可能是除了低价之外,瑞幸做得最对的几件事。

一年前,瑞幸推出生椰拿铁新品,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便卖出了42万杯。根据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6日19:48,生椰拿铁单品销量破亿。而在最近,瑞幸咖啡还跟椰树品牌联动,早早地吊起了消费者的胃口。而这也是椰树牌34年首次联名,两个最会玩椰子的品牌结合了,联合官宣年度新品“椰云拿铁”。

在今天,很多人都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椰云拿铁”,还有的小伙伴表示,“冒着咖啡因过敏的生命危险也要点一杯喝”。

不论是生椰拿铁还是椰云拿铁,都让瑞幸赚足了流量。除此之外,今年冬奥会成功押宝谷爱凌,也让瑞幸收割了一波流量。而就在谷爱凌夺冠后,瑞幸还在小程序中添加了“谷爱凌推荐”菜单栏,做足了营销,也刷足了存在感。就连同押宝押中的友商都评价,瑞幸这波操作真的是优秀。

在夺冠前签约谷爱凌,瑞幸确实是捡到了大便宜。但是,做生意不能总是靠运气,要想超越星巴克,瑞幸要走的路还很长。虽然在门店数量上,瑞幸实现了超越,但是在营收规模、全球门店以及客单价上,瑞幸还有着较大的差距。换句话说,瑞幸的今天,更多的是通过低价换取来的,弯道超车之后,如何在直道上更快,是瑞幸需要思考的问题。

退市后的瑞幸,正在重新爬坡。想当初,瑞幸在滑落粉单市场后,股价跌破了一美元。现如今,瑞幸在粉单市场的股价一度超过17美元。瑞幸的下一个目标,或许就是重新上市了,而如何重塑自己的品牌形象,将会是更难的一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