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国产游戏版号重启核发,冰川网络、游族网络一字涨停,板块迎来“春天”?

时间:2022-04-12 15:47:15 |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牛其昌

4月12日开盘,受游戏版号恢复发放的利好刺激,多只游戏相关概念股闻风而动。

不过,这一利好刺激并未延续太久,截至午间收盘,多只个股高开后跳水。其中,三七互娱(002555.SZ)竞价一度涨停,自高开7.8%后一路翻绿。吉比特(603444.SH)、完美世界(002624.SZ)、恺英网络(002517.SZ)等也纷纷高位跳水。

除此之外,冰川网络(300533.SZ)、大晟文化(600892.SH)、游族网络(002174.SZ)三家公司实现一字涨停。

游戏板块高开低走。图片来源:同花顺游戏板块高开低走。图片来源:同花顺

从消息面来看,4月11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公布了2022年4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名单,共45款游戏获得版号。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2021年8月以来,时隔8个月,今年首批获得核发的国产游戏版号。

具体来看,A股上市公司三七互娱运营的《梦想大航海》、吉比特运营的《塔猎手》、游族网络运营的《少年三国志:口袋战役》、恺英网络旗下《龙腾传奇》《前进之路》等在列。港股上市公司创梦天地(01119.HK)、心动公司(02400.HK)等也有产品上榜。

版号对于网络游戏来说,意味着上网出版运营的“通行证”。根据规定,所有的网络游戏须完成版号申领,才能开放国内用户充值付费,游戏版号停发会影响各家游戏公司推出新游戏进度。

有业内声音认为,版号恢复发放后,游戏公司新产品上线节奏将加快。随着政策实质性回暖,游戏行业拐点已现,有望迎来新一轮的业绩驱动。但与此同时,游戏版号审批的趋势是从严从紧,这一趋势并未改变。

对于此次重启核发,世纪华通(002602.SZ)回应界面新闻记者采访表示,公司一直注重网络游戏的研发运营,旗下各游戏公司储备了大量优质IP。此次重启核发,有利于加快公司研发进度,促成精品游戏能够尽早面市。“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也希望为打造丰富多彩的‘宅’家生活、纾解群众紧张焦虑的情绪,做出应有的贡献”。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早在2018年,原广电总局就曾出台过游戏版号停发的相关政策。且两轮游戏版号停发的持续时间几乎一致,分别为263天和265天。

2018年3月29日,原广电总局发布《游戏申报审批重要事项通知》,表示因机构改革,将影响游戏审批工作进度。直到当年12月重启发放,版号审批更加严格,通过审批的游戏版号数量较暂停之前明显减少。在此期间,A股游戏板块整体下跌27%。

对比两轮游戏版号停发,安信证券研报认为,两次停发分别倒逼游戏行业精品化、大出海。其中,第一轮停发的重点在于重整游戏行业秩序,调控新增游戏数量,政策导向为鼓励精品游戏,带来的结果是游戏行业大幅出清,进入重视产品质量的精品化阶段,行业竞争格局更向头部集中。

而此轮重启发放,重点在于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加强对未成年人游戏时长(防沉迷)和内容(健康)的管控。监管层面肯定精品游戏的文化价值,同时鼓励游戏出海。版号停发期间,出海成为国内中小游戏厂商的标配型自救动作,国产游戏整体出海收入规模快速增加。

Wind数据显示,A股30家游戏公司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6家首亏,9家续亏,4家预减。其中星辉娱乐(300043.SZ)预计亏损7.06亿元至4.95亿元,同比由盈转亏。星辉娱乐直言,亏损原因之一是公司重要游戏产品未能按原计划获取版号,游戏上线时间推迟且存在不确定性。

尽管版号重启核发,但当下主流上市公司的重量级产品仍受制于版号发放进度。针对此次重启核发,星辉娱乐回复投资者称,游戏版号核发重启将有利于游戏行业发展,但目前公司有多款重要游戏产品尚未获得游戏版号,公司将密切关注后续游戏版号发放情况。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当前游戏板块估值位于过去2-3年的低位水平,2021年8月游戏版号实质性停发后一直处于估值压制状态,版号恢复后有望启动首轮反弹,逐步修复板块估值水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