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王正方:比科奇基带芯片及方案推动5G小基站行业发展

时间:2022-04-12 15:45:29 | 来源:通信世界网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2022年4月7日,以“开放创新融合赋能”为主题的“5G小基站赋能垂直行业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运营商、基站厂商、开源厂商、ICT厂商、测试厂商、芯片厂商的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话5G小基站如何赋能千行百业。

比科奇微电子(杭州)有限公司工程副总裁王正方在演讲中表示,比科奇团队拥有丰富的小基站芯片、软件和解决方案开发经验,因此在设计5G小基站芯片时尽量考虑去满足各种场景的需求,还要有能力实现定制化。而比科奇生产的基带芯片将会推动5G小基站发展更上一层楼。

PC802是比科奇里程碑式成就

作为一家通信芯片及软件研发和供应商,比科奇专注于移动通信小基站基带芯片及相关物理层软件的设计和研发,可为用户提供芯片、物理层、协议栈软件以及完整小基站等产品。据王正方介绍,早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制定了包括多款芯片的产品路线图,包括基带芯片PC802、数字前端(DFE)芯片PC805、家庭级小基站芯片PC806等。

在研讨会上,王正方特别介绍了已经批量出货的5G小基站芯片PC802。值得一提的是,PC802是全球首款高性能、低功耗和可编程小基站基带芯片。据悉,PC802具有高集成度的物理层功能、极大降低5G小基站设计复杂度;PC802采用标准的物理层软件接口,无缝支持一体化小基站和分布式小站。同时,比科奇在推出PC802时还提供了与PC802配套的运营商级别的5G-NR和4G-LTE物理层软件。

关于PC802的性能,王正方指出,PC802是高性能、低功耗NR小基站芯片物理层系统级芯片(PHY SoC),可以同时支持4G、5G双模工作,支持3GPP R15和R16,并且为后续版本演进预留空间;该芯片支持sub-6G,可服务于100MHz带宽的1个8T8R小区、或者2个4T4R小区、或者4个2T2R小区;支持5GNR毫米波。“可以说,PC802是整个比科奇团队三年来坚持创新的结晶和里程碑式成就。”

5G的愿景是赋能千行百业,对此,比科奇也有自己独特的研究。他们针对垂直行业的需求对PC802进行了多项优化。“一般公网情况下,下行流量大于上行流量。但是某些场景下,视频上传需求大,因此下行流量低于上行流量。而上行处理的复杂度远高于下行,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对芯片进行了优化。PC802芯片强大的算力实现超大上行流量,因为它有很多的加速器,可以很好的应对这种局面,这是我们诸多创新中的一项。”王正方解释到。

做一家开放的、标准化的器件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近两年,我国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2022年,我国5G建设已经步入深水区。目前,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150.6万个。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2022年工信部将继续加快5G发展,力争基站总数超过200万,为5G应用打好网络基础。5G基站包括宏基站和小基站。

与宏基站类似,5G小基站在行业市场的应用前景被寄予厚望。5G小基站具有性能好、成本低、部署灵活、运维可视化等特点,可以经济、高效、快速满足行业用户需求。根据市场研究机构Dell'Oro预测,未来5年全球小基站市场规模将达到250亿美元。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全基带系统级芯片的厂商来说,比科奇的产品让国内5G小站产业链更加具有活力和满足应用需求创新能力,同时还可以给运营商带来更低的建设投资和运营成本。对于比科奇而言,在设计芯片时尽量考虑满足各种场景的需求,使得客户可以用一颗芯片满足多种场景。如芯片可以支持MBB、URLLC,可以有效降低客户的研发成本。

此外,比科奇生产的5G小基站芯片要有能力实现定制化。王正方称,“垂直行业需求多,甚至顶层最极端的情况物理层也有定制化。所以要考虑芯片的灵活性、可编程能力,使得将来这种定制化成为可能。这也可能成为云化基站的优势,通过软硬件解藕,能够更好地满足个性化的需求。目前,一些大的设备合作商都使用了我们的加速卡等云化设备,未来,比科奇也将会探索这一块。”

同时,王正方还提到,“我们的软件是开放的,客户可以基于我们的设计进行二次开发,我们的硬件是开放的,我们会提供丰富多样的硬件参考设计。我们解决方案的对外接口是开放的,对于前传,我们采用符合ORAN标准的接口,对于和高层协议栈的接口,我们采用开放的小基站论坛FAPI接口。”

最后,王正方介绍到,自从去年年底比科奇发布PC802基带SoC以后,国内外已经有数十家小基站开发和生产企业与比科奇建立了联系,其中已与多家签署了授权协议并利用比科奇的芯片开展5G小基站研发活动。从这些用户的目标市场和产品定义来看,他们将基于PC802的性能和成本优势,为移动行业和用户带来多样化的、极为丰富的5G小基站产品组合,同时运营商在看到比科奇的演示之后为PC802的下一步产业化提供了诸多有益的建议,这使比科奇离成为一家开放的、标准化的器件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