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日媒述评:日本在亚洲影响力明显下滑

时间:2022-04-12 17:47:03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 日本《产经新闻》4月10日发表题为《日本未能带领亚洲在对俄制裁上形成一致》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围绕俄罗斯乌克兰局势,岸田首相口中身为“亚洲代表”的日本的真正价值正在面临考验。

以东盟和印度为首的亚洲多国在军事、经济层面与俄罗斯存在密切联系,与日本和美欧实施的制裁保持着距离。

林芳正外相在9日举行的日本菲律宾2+2会谈中强调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是动摇国际秩序根基的行为,日本断然不能允许,我们对此予以强烈谴责。”防卫相岸信夫也谴责了俄罗斯。但在会议一开始允许记者采访的环节,菲方参会人员并未提及乌克兰局势。

在亚洲,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仅限于日本、台湾地区、韩国和新加坡。菲律宾虽然在联合国大会上就谴责俄罗斯投了赞成票,但并未对俄实施制裁。老挝、越南还同孟加拉国、印度、斯里兰卡一道在联大会议上投了弃权票。以至于外务省有关人士私下表示“这就是严峻的现实”。

林芳正在俄乌冲突后与多国外长进行了电话会谈或出国访问,但是主要涉及美国、欧洲和日本严重依赖的能源产地中东等国,在亚洲仅与印尼和韩国举行了电话会谈。有外务省相关负责人透露,与欧洲相比,眼下无论如何亚洲的优先级都在下降。

有意见认为,要想团结亚洲,日本必须拿出财政上的担保。有外务省人士呼吁:“从根本上扩充政府开发援助(ODA)预算的规模,一旦有需要,必须能够为东盟和印度提供足够的援助。”

上世纪90年代,日本的ODA预算曾经超过一万亿日元,但近年来多在5000亿日元的水平徘徊。部分原因是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方式起了变化,但不能否认预算的多寡的确会对外交能力产生影响。日本需要解决的课题不仅仅是增加防卫开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