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台湾想在实质层面上突破,门都没有”

时间:2021-01-06 13:48:35 | 来源: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美台将举行“政治军事对话”,专家:台湾想在实质层面上有所突破门都没有

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5日晚公布消息称,美国和台湾民进党当局将于7日上午透过视频进行政治军事对话。对于美国国务院如此高调的举动,专家认为,此举象征意义比较强,中方对此已经有所评估,接下来不排除美台之间还有进一步举动,从小动作变成大动作,从低层级官员变成高级别官员,台湾肯定想推进所谓的“美台关系”,但想在实质层面有所突破,门都没有。

美国国务院称,此次对话美方由国务院政军局助卿库柏为代表,台方将有外事部门、防务部门官员参与,双方预计就区域情势、军事合作与军售交换意见。

美国国务院

报道称,这并非美台双方首次举办政治军事对话。2019年8月,库柏就曾在推特公布与时任台驻美代表高硕泰的会晤合照,并强调对美台政治军事对话的承诺,以“促进台海与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6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此举象征意义比较强,而且中国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任期最后打“台湾牌”的可能性此前也做过评估,在意料之中。对美台之间的勾勾搭搭,中国必然会强烈抗议和反对,表明态度。

朱松岭表示,美国政府马上就要换届,有些人希望浑水摸鱼捞点好处;另一方面,这背后肯定有台湾方面的推动。在特朗普任期内,美国出台了包括“台湾旅行法”在内的很多法案,其中包含推动美台交流“正常化、官方化”的一些措施,比如炒作“台湾驻美代表处更名”等各种象征意义强的动作。因此接下来也不排除美台之间还有进一步举动,从小动作变成大动作,从低层级官员变成高级别官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一向比较反华,非常可能在其任期结束之际采取一些恶劣动作。

对于换届前的这一系列小动作对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会造成的影响,朱松岭认为,此举是为了让拜登政府不得不继承特朗普的“政治遗产”,对既成事实无法更改。台湾会是最大赢家吗?对此,朱松岭认为,台湾从中肯定是有所获益,将所谓的“美台关系”向前推进,但事实上台湾想要在实质层面上有所突破,门都没有。

蔡英文(资料图)蔡英文(资料图)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是特朗普在任内对华政策涉台议题方面不断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系列行动的最新表现,也是特朗普在离任前对华政策的最后疯狂。“军事、外交议题是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的意图,美台政治军事对话是对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粗暴干预和侵害。”

李海东认为,通常而言,一位总统在离任前,在外交政策动议方面会停下来,留给下任处理,而特朗普在离任前在对华政策、尤其是涉台议题依旧保持激进,其目的是想给拜登设置陷阱,也就是“挖坑”,让拜登上台后在对华政策上丧失灵活性,保持强硬,但很显然,特朗普政府高估了自身能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