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定义停车新方式:APA 自动泊车入位

时间:2022-04-13 08:47:18 | 来源:新浪众测

日常驾车过程中我们离不开的就是停车,由于很多车位限制,我们并不是每一次都能把车停得完美。多次修正方向再停车,在通勤中浪费时间不说,还有可能刮到附近车辆。不过如果车辆带有APA自动泊车入位就方便多了,关键时候可减少节约时间、减少刮碰几率,下面我们就来聊聊这个APA自动泊车入位到底是什么?问界M5 的APA自动泊车入位又有什么优势?

定义停车新方式——APA 自动泊车入位_新浪众测

【什么是APA自动泊车入位】
想了解APA自动泊车入位一定要先了解ADAS,ADAS 是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ing Assistance System)的简称,是利用安装在车上的多种传感器(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单\双目摄像头以及卫星导航),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即时感应周围的环境。

定义停车新方式——APA 自动泊车入位_新浪众测

而APA 是Automated Parking Assist的缩写,又叫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属于 L2+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目前是是属于PA(泊车辅助Parking Assist)下的一个比较先进的技术,是针对泊车场景下的ADAS 功能。

也就是说,APA自动泊车功能,是通过车上的传感器感知周围环境,从而达到辅助我们停车的功能。

【APA自动泊车有什么用?】
日常驾驶应用中,停车位狭窄或阻碍多,常会导致停车难、停车慢的难题,如果车辆搭载了APA自动泊车功能,则不需要人工控制,系统能够自动帮我们找到一个理想的停车地点,将车辆停入车位。【市场上APA都有哪些?】
目前市场上的APA分为两种:半自动泊车辅助系统Semi-APA和全自动泊车辅助系统F-APA。

Semi-APA作为半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在进行辅助驾驶的时候,系统只会接管横向引导系统(转向系统)的控制,而纵向引导系统(油门、制动、档位)则由我们自己操作,因此整体的用户体验感并不好,不能满足部分驾驶者的完美追求。

F-APA作为全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可通过传感器感知车辆周边环境,寻找停车位或地面车位标记(如车位线等),我们可自动或手动选择并确定目标车位;系统通过计算自动泊车轨迹,并发送横向及纵向运动控制命令,引导车辆停放在目标泊车位置,并达到一定的位置精度要求。整个过程无需我们对车进行参与,整体用户体验感更好。

定义停车新方式——APA 自动泊车入位_新浪众测

【问界M5 如何使用APA】
问界M5搭载的就是前文提到过的:F-APA全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相比于世面上其他同类型的全自动泊车辅助技术,问界M5的APA自动泊车入位则更为先进。
◆360全景泊车
车辆配备了全景影像功能,实时展示车辆周围环境,在复杂路况(如狭窄道路、周围行人较多等)下有助于减少视觉盲点,进而提升停车时的安全。

定义停车新方式——APA 自动泊车入位_新浪众测

◆停车界面更清晰:轨迹线和阴影车位
问界M5 的APA 泊车界面会展示两个车位,蓝色框是目标停车位,灰色框是阴影车位;泊车界面的阴影车位可以示意车辆每一步规划(到达)的目标位置,结合轨迹线可以增加我们对APA 泊车规划控制过程的感知,也就是说可以让我们对停车过程更加直观,进而避免停车过程中不必要的刮蹭。


◆100+泊车场景
除了常规的垂直停车位,问界M5 的APA自动泊入功能还支持空间车位、斜列车位、自选车位的自动泊入。
也就是说,无论是什么样的车位,只要附近有参照物,问界M5 都可以实现自动泊入。即使在没有地面参照线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通过自选车位将车辆停在目标地点,大大提升了停车的便捷度。

但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智能辅助泊车毕竟是一种驾驶辅助手段,而并非是一贯正确的全自动功能,无法完全代替我们进行环境信息的判断。因此为了确保驾乘安全,我们在使用时也必须保持对车辆的环境观察、判断的专注力,并准备好随时接管车辆。

操作也十分方便,首先在保证系好安全带,所有车门、充电口及加油口盖已关闭的情况下进行。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入泊入辅助界面:
方法一:中控屏顶部下滑出控制中心,点击【辅助泊车】。

定义停车新方式——APA 自动泊车入位_新浪众测

方法二:使用【全景影像】时,【全景影像】界面左上角显示有辅助泊车图标,未搜索到车位时为灰色状态,搜索到车位为蓝色状态,两种状态均可通过点击该图标进入泊入辅助。


【自动停车过程】
到达需要停车附近时,我们需要让车辆保持低速前进(速度小于25 km/ h)以搜索车位,当搜索到车位时,中控屏会出现蓝色或白色停车框,此时需要我们停车手动选择需要停入的车位后,点击【开始泊车】,开启【自动泊车】(泊入辅助)功能。

开启【自动泊车】后,根据中控屏的提示,我们此时松开刹车踏板及方向盘。需要注意的是,整个过程中我们不应该有任何操作,如车辆监测发现有:解安全带、开门、打开油箱盖、折叠后视镜、打开充电口盖、泊车过程中遇到路径上有障碍物等异常情况时,系统会暂停泊车30s,该时间内恢复相应条件可点击继续泊车,如超时则会退出。待车辆泊入车位后,中控屏会出现泊车完成,车辆自动挂入 P 挡。

定义停车新方式——APA 自动泊车入位_新浪众测

大雾、雨天等异常天气以及夜晚(无路灯等其它光源)等异常使用环境会使系统探测性能有所降低,在此类异常环境下使用该功能时,需要我们特别留意观察车辆周围的情况,注意安全。

定义停车新方式——APA 自动泊车入位_新浪众测


看完这些,你觉得APA自动泊车入位功能好用吗?你期待问界M5上搭载哪些功能?欢迎评论区和大家一起探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