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农业农村部:有能力保证中国人民的饭碗越端越稳

时间:2022-03-06 08:46:2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今年两会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表示,有能力保证中国人民的饭碗越端越稳,吃得越来越好。同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并在此基础上改善脱贫地区的发展条件,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是给我们下的‘军令状’,是必须确保完成的硬任务。”唐仁健表示,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硬仗。

这样的信心来源于三方面因素。“首先是政策的支持力度很大。”唐仁健表示,去冬今春以来,国家提高了小麦、稻谷的最低收购价,并把三大谷物的种植收入保险和完全成本保险扩大到了全国主产省的820多个主产县。同时,针对今年农资价格上涨较多的情况,还将对种粮农民实行农资补贴,这些都有利于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增强主产区抓粮的内在动力。

另外,针对今年的苗情和特殊困难,农业农村部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和技术指南推进苗情转变。今年冬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3.3亿亩以上水平,再加上粮食主产区在冬前和今春下了好几场雨雪,目前土地的底墒、表墒都非常好。这些都是促成粮食丰收的有利条件。

“在总量保障下,我们有能力保证中国人民的饭碗越端越稳、吃得越来越好。”唐仁健说。

在筑牢粮食安全的同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人口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也是今年的重要工作。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脱贫人口收入增长16.9%;脱贫地区外出打工人数3145万,比上年增加126万。

“这两组数据表明,农民的收入、生活有较大改善。从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评估的初步情况看,各地没有发生规模性返贫问题。”唐仁健说。

他表示,首先要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让监测范围再宽一点、发现问题的速度再快一点、落实帮扶措施更准一点。其次,抓住产业就业这个根本,补齐脱贫地区产业技术、设施、营销、人才四大短板。另外,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的帮扶力度。

“据监测统计,到2022年2月底,脱贫地区已经有2700万人实现了就业。所以,今年实现脱贫地区就业稳定在3000万人以上的目标问题不大。”唐仁健说。

针对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今年将集中实施一批补短板、促发展的项目,尽快提升这些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对于近1000万易地搬迁人口,下一步的重点是针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社区融入四方面加大帮扶力度。

“通过这些政策,要让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还能逐步致富。”唐仁健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