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职业教育市场年复合增长率14%,粉笔科技能抢占多少市场

时间:2022-03-05 18:45:11 | 来源:猎云网

近日,一家名为粉笔科技的中国内地公司提交招股书,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中金等多家国际知名券商成为保荐人。

从数据上看,粉笔科技用户数与收益呈现正相关增长趋势。粉笔科技2019年、2020年收益分别为人民币11.6亿、21.3亿,2021年1-9月收益为26.3亿,而其用户2020年、2021年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为约470万、约650万人,同比增长62%、38%。在净利润上,粉笔科技启用了用线下市场换用户增量的方式进行突破,OMO模式在粉笔科技产品模式上进行了验证。

从政策上看,2021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意见》还明确,到2025年,我国职业本科教育的规模不低于10%。

而随着高等教育机构就学人数兴日俱增,以及就业市场对具备必要认证和资格的专业人员需求不断上升,促使越来越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和专业人士通过职业考试培训服务提高竞争力和就业机会,因此职业考试培训行业较整个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行业增长更快。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普通本科招生444.60万人,职业本科招生4.14万人;普通本科在校生1893.10万人,职业本科在校生12.93万人。2022年3月1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在《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主要结果》中公布了以上数据,我国职业本科的发展目前落后于普通本科。

而这也给市场带来广阔空间。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的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行业的市场规模以收入计算从2016年的人民币1,205亿元增至2020年的人民币2,026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3.9%,预期截至2026年会达到人民币3,445亿元,自2020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9.3%。

此外,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行业的独立学员人次由 2016年的25.4百万名增至2020年的34.8百万名,复合年均增长率为8.2%,预期截至2026年会 达到47.7百万名,自2020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5.4%。

粉笔科技招股书显示,其主营业务为成人职业教育服务,在线培训、线下培训以及教材、教辅材料是其核心收益来源。此次募资用途为丰富课程内容、扩大学员群体、加强技术开发能力、改善技术及基础设施等。

此外,为适应业务尤其是线下业务的扩张,粉笔科技花大量费用招聘组建教师团队,因而影响了短期的经营业绩。相比于线上普通课程,精品课和线下课的教师/学员比更高。此外,布局线下经营点也需要较多的初期投资,而其吸引学员、产生收益还需耗费一定时间。

无疑,粉笔科技在尝试OMO经营模式,即线上线下业务的有机融合。一方面,线上和线下可能实现良好互动和优势互补;另一方面,合理预测收益和评估前景仍需要经验支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