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国产创新药出海新突破,传奇生物CAR-T疗法获FDA批准上市

时间:2022-03-01 13:45:40 | 来源:蓝鲸TMT

美国当地时间2月28日,由强生(Johnson & Johnson)旗下杨森公司(Janssen)和传奇生物合作开发的BCMA CAR-T产品西达基奥仑赛(cilta-cel),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成人患者(MM)。

这是首款获得FDA批准的国产CAR-T细胞疗法,也是FDA批准的第二款靶向BCMA的CAR-T疗法。此前,西达基奥仑赛曾获得FDA授予的孤儿药资格、突破性疗法认定和优先审评资格,并已在中国被纳入突破性治疗品种。

西达基奥仑赛(商品名:Carvykti,又名为JNJ-4528/LCAR-B38M)是一款广受关注的疗法,被诸多产业专家认为是2022年有望获批的潜在重磅疗法之一。公开资料显示,这是一种具有差异性结构的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细胞疗法,包含一个4-1BB共刺激结构域,及两个靶向B细胞成熟抗原(BCMA)的抗体结构域。

2017年12月,传奇生物与杨森公司达成全球独家许可和合作协议,以共同开发和商业化西达基奥仑赛。根据协议,传奇生物获得了3.5亿美元的预付款,并有权在开发、生产、监管和销售方面达到里程碑进展时获得额外付款。在除大中华区以外的全球市场中,传奇生物和杨森公司的成本和利润分摊比例为50/50,在大中华区该分摊比例为70/30(传奇生物/杨森公司)。

2020年12月,西达基奥仑赛开始在FDA滚动提交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这一监管提交是基于关键性1b/2期CARTITUDE-1研究的结果。这是一项在复发或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成年患者中开展的开放标签、多中心、1b/2期研究,患者之前经过多种前期疗法治疗,如蛋白酶体抑制剂(PI)、免疫调节药物(IMiD)、抗CD38抗体等。

根据2021年在第63届美国血液学会(ASH)年会上发布的最新数据,在对97名复发或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进行近两年的随访中,总体缓解率为98%,严格意义上的完全缓解率为83%,两年无进展生存率和总生存率分别为61%和74%。至首次缓解的中位时间为一个月,至最佳缓解的中位时间为2.6个月,至完全缓解及以上的中位时间为2.9个月。

截止目前,全球共有7款CAR-T疗法获批,分别是诺华的Kymriah、吉利德的Yescarta(益基利仑赛注射液)和Tecartus、BMS的Breyanzi以及其与蓝鸟生物共同开发的Abecma、药明巨诺的瑞基奥仑赛注射液(商品名:倍诺达)以及传奇生物的西达基奥仑赛,其中,仅Abecma和西达基奥仑赛是靶向BCMA,其他五款均为CD19 CAR-T细胞产品。

Abecma于去年3月刚获批,定价为41.95万美元,行业内预计其销售峰值为6.29亿美元。这一预估基于Abercma作为治疗MM的5线疗法,适用人群十分有限。也为强生/传奇生物的BCMA CAR-T疗法留下较大的空间,即通过更前线的适应症抢占BCMA CAR-T市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