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头部厂商角逐高端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进入零和游戏

时间:2022-03-01 11:45:42 |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实现了6.6%的增长,这在后疫情时代是一个可观的数字,但中国和东南亚市场需求仍旧低迷。

对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总体下降2%的销量表现,市场咨询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副总监Ethan Qi表示,尽管市场低迷,仍要看到手机平均批发价从2020年的342美金(约高于2100人民币)飙涨至372美金(约高于2300人民币)的情形,其背后涨幅已接近9%。

“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到,中国市场2021年在600美金(约高于3700人民币)以上的市场份额一直都维持在20%左右,而在此之前一直维持在15%以内。”Ethan说。

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已经进入零和游戏,并且所有的头部厂商都已开始着力高端化。当然,这背后也有国内5G换机潮的因素,2021年的5G手机出货量占比高达76%,这一数字将在2022年超过80%。

Ethan认为,折叠屏、自研芯片、全场景方案,将是2022年国内手机厂商在高端领域的三大主战场。

具体而言,2022年国内Android厂商将利用在折叠屏上的先发优势从苹果手中攫取更多的高端市场份额;其次,厂商们将结合自身研发能力和产品特点以增强高端产品竞争力,从营销导向往高端技术导向迁移;最后,围绕以智能手机为中心的全场景方案将为数字化和智能化相结合的生活方式开始铺路。

对于折叠屏手机,Ethan提到了最新的OPPO Find N和荣耀Magic V表现较好,这两者采用了水滴型铰链结构以消除明显折痕。Counterpoint方面预测,折叠屏手机总体份额在中期内比例仍将很小,价格也将保持相当高的水平,但是到2025年将占高端市场的40%-50%。

完成这一目标并不轻松。手机厂商需要和供应链在物料和零部件成本上持续优化,可折叠面板和铰链等结构件上需要持续投入和创新,同时在人机交互上面包括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都需要更好的适配和提升体验。

在所有厂商中,荣耀过去一年的变化最为明显。在国内市场,其出货量从2021年Q1的第五一路攀升到17%并位居第二。Ethan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渠道是荣耀能够如此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另外还有其产品竞争力和市场接受度,以及其本身的销量基础。

他判断称,如果荣耀能够保持产品的稳定水平,将对头部的OV形成较大威胁。

Counterpoint Research合伙人和研究副总裁Peter Richardson表示,2021年是后新冠时期第一个年头,整个市场面临上游供应链问题,使得关键零部件供应短缺升级成为全球性问题,不过三星、苹果、小米等头部品牌因其体量较大能够得到上游资源的更多供应倾斜。

对于2022年,随着零部件供应的缓和及全球的供应链和物流体系的秩序恢复,Counterpoint对全球智能手机出货的展望是持续增长,可同比增7%。

其中,印度,拉美和亚太地区(不包括中国)都将保持高增长,欧洲持续回暖,而中国和美国两个成熟市场则会表现平缓。其中以小米、OV、荣耀和新势力realme为主的中国品牌阵营可能是主要增长动力,三星和苹果则会适度平缓增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