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西媒:药物污染蔓延至全球河流

时间:2022-02-17 16:47:18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17日报道 据埃菲社马德里2月14日报道,在一项全球调查中,所分析的四分之一的河流含有潜在有毒的药物活性物质(PAF),而在巴基斯坦的拉合尔、玻利维亚的拉巴斯和埃塞俄比亚的亚的斯亚贝巴等城市的河床上观察到平均累积浓度最高的潜在有毒药物活性物质。

报道称,一个研究小组分析了104个国家258条河流沿线1052个地点61种活性物质的浓度,这些河流包括泰晤士河以及流经巴西的亚马孙河,对4.714亿人产生了环境影响。研究结果由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在今天公布。

这项研究指出,所有大陆的河流都受到药物污染的影响。其中最严重的污染样本在欧洲采集自马德里,在美洲采集自哥斯达黎加圣何塞,在澳大利亚采集自阿德莱德。

研究强调,超过四分之一的采样点至少有一个PAF超过被认为对水生生物或者抗菌药物耐药性安全的水平。作者认为,这一结果表明药物污染在环境中达到一定规模。

报道称,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亚和南美洲、中低收入国家以及与废水和废物管理基础设施薄弱的地区,这些污染物的累积浓度最高。

研究发现,拉合尔、拉巴斯和亚的斯亚贝巴是这些物质平均累积浓度最高的城市。

在被分析的河流中检测到的最常见的药物活性物质是卡马西平、二甲双胍和咖啡因。

报道称,在潜在有害浓度中发现的其他污染物是普萘洛尔(用于高血压等心脏问题);磺胺甲恶唑(抗细菌感染的抗生素)或氯雷他定(抗组胺药)。

报道指出,药物活性物质浓度最高的是对乙酰氨基酚,在塞克河(拉巴斯)的一个采样点发现,研究小组在那里观察到化粪池枯竭和采样点上游垃圾填埋的证据。

药物活性物质暴露于环境会损害生态系统,并可能通过微生物抗药性等机制损害人类健康。

亚马孙河、密西西比河、泰晤士河和湄公河等河流在不同的地点取样,这些地点跨度巨大,从委内瑞拉的亚诺马米村到德里、伦敦、纽约、拉斯维加斯、拉各斯(尼日利亚)。

这项研究是加拿大约克大学领导的全球药物监测项目的一部分,是第一次对药物对环境的污染进行全球研究。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加强对环境中药物的监测,可以制定战略来限制污染物的潜在影响。

全球药物监测项目联合主任约翰·威尔金森说,20多年前,人们就知道药品会进入水环境,从而可能“影响生物的特性”。

然而,几乎所有可用数据都集中在北美、西欧,尽管通过这一新项目,对水环境中药物全球分布状况的了解“大大增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