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巧手妙思献礼冬奥

时间:2022-03-01 13:45:0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图为任双红丝绫堆绣作品 受访者供图

近来,北京市海淀区巧娘协会的各位巧手能人各显神通,利用非遗技艺制作出一系列冬奥主题的作品,用妙思巧手传递出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美好祝愿。

丝绫堆绣非遗传承人任双红应北京冬奥组委邀请,和团队精心设计制作了一整套“冰墩墩”“雪容融”的丝绫堆绣作品。“我们把‘冰墩墩’和‘雪容融’做成壁挂图,作品象征着运动员们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运动精神。”任双红说。

丝绫堆绣是在织物的基础上,采用浮雕、编织、刺绣、缝缀、堆贴、抽丝等多种工艺制作的装饰画。这一用丝绫和其他丝织物剪贴堆叠拼成多层次图案的手艺有着悠久的历史。任双红介绍,此次为冬奥设计的作品实现了传统非遗技艺和现代元素的巧妙结合,展现出中国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

北京冬奥会开幕后,西城区京绣非遗传承人田丽也在持续关注着赛事,她用好手艺庆祝北京冬奥会的圆满成功,传递出中华体育精神的魅力。

田丽制作的京绣版“冰墩墩”采用齐针、捻针、插针等针法在真丝面料上用蚕丝线进行绣制。用传统京绣技艺绣制的“冰墩墩”,色彩艳丽,十分可爱,纹路运针丝理清楚,绣法层次丰富,实现了形神意蕴与刺绣针法工艺的完美结合。

田丽介绍,京绣是“燕京八绝”之一,融合全国各绣种技法,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代表着汉族传统刺绣工艺的巅峰。在旗袍、肚兜、被面、枕套等刺绣作品上,各式花样图案均能跃然于布料上。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志愿者头戴虎头帽,表演节目的小朋友们身穿虎头图案服装,脚踏虎头鞋,这些场景让我记忆犹新!”67岁的蒋丽娟是海淀区布老虎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回想起非遗元素出现在冬奥会这样的国际舞台,她十分激动。

不久前,她参加了由北京市海淀区巧娘协会举办的“中华民艺虎文化图片展”,希望让更多人领略传统技艺的魅力。“做虎头鞋是有讲究的,五彩线寓意五路财神保平安,也代表着金木水火土。”她告诉记者。

北京市海淀区巧娘协会会长吴艳介绍,协会在北京市妇联、海淀区妇联、北京市巧娘手工艺促进会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中华民艺虎文化图片展”,并且在线上征集了非遗手作和民艺题材的书法、绘画以及各类手工艺品数百件,包括布老虎、皮影、年画、虎题材的京绣等各类展现冬奥主题和虎年文化的作品,全面展现当代非遗传承人和手工艺人的创新精神。

“传统手作作品的题材和制作方法因地而异,形制也各有特色,都是体现中国民间艺术悠久历史和审美价值的瑰宝。无论是传统的虎文化作品,还是融合冬奥元素的创新之作,都是传统非遗技艺在当代焕发活力的有力证明。”吴艳说。

采访感言

非遗绣制吉祥物,献礼冬奥又添福。北京市海淀区巧娘协会的非遗传承人和手工艺人,汲取传统技艺精华,融入现代设计,不仅展示出传统文化精髓和民族文化自信,也让更多人看到传统工艺在新时代迸发的勃勃生机。(本报记者 李 铎)

(编辑: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