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Omdia:面板制造商京东方在大尺寸TFT LCD面板出货量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被压抑的需求促使大尺寸面板出货创下新记录

时间:2022-02-20 16:55:28 | 来源:互联网
据Omdia的最新研究显示,中国大陆面板制造商京东方在2021年12月的大尺寸TFT LCD面板的出货量中,无论是出货量还是出货面积都领先于市场其他竞争者。它的出货量占全部市场出货量的近三分之一,而同时,大尺寸面板出货量也在12月及2021年全年均创造了新的记录。

新冠疫情的冲击影响了家庭娱乐产品的需求和消费,电视和IT设备的面板出货量均出现了增长。Omdia在其最新的《大尺寸显示面板市场追踪报告》中指出,12月大尺寸面板产品的总出货面积上升到创纪录的2068万平方米,比11月环比增长7%,同比增长5%。

全年,大尺寸TFT LCD显示面板的出货量同比增长9%,出货面积同比增长4%,在2021年达到9.627亿片和2.288亿平方米的出货量,均创历史新高,标志着行业首次在一年内出货量超过9亿片。

京东方占据榜首

在显示面板制造商中,中国大陆的京东方在2021年的出货量和出货面积上都占据了最大份额。京东方的出货量占31.5%,出货面积占26.2%,这标志着在大尺寸TFT LCD面板历史上第一次有一家厂商在整个出货量上占据了31%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出货面积上占据了26%的份额。

除京东方外,群创在大尺寸TFT LCD面板出货量方面占据了15.4%的市场份额,其次是乐金显示,2021年占比13.4%。就总出货面积而言,华星光电占15.8%,是继京东方之后的第二大制造商,其次是乐金显示,在2021年占11.9%。

疫情期间对笔记本电脑的强劲需求增加了2021年的笔记本电脑面板出货量,同比增长26%。平板电脑液晶显示面板出货量也比上一年同比增长了7%。另一方面,由于2021年第三季度的需求放缓,液晶电视面板的出货量同比下降4%。但正在进行的向更大尺寸液晶电视面板的迁移意味着,尽管单位出货量下降,但2021年的液晶电视总出货面积仍同比增长了2%。

2021年大尺寸TFT LCD营收同比增长34%,达到852亿美元,也创下了记录,这是大尺寸TFT LCD营收首次超过800亿美元。在新冠疫情期间,强劲的需求和向更大屏幕尺寸的产品的迁移,加上直到2021年第三季度的显示面板价格上涨,推动了高营收数字。

在大尺寸OLED面板领域,消费者对高端电视和笔记本电脑的强劲需求推动了OLED电视和笔记本电脑OLED面板的需求激增,去年的出货量分别同比增长了66%和418%。总体而言,大尺寸OLED面板的出货量达到了历史新高,2021年的出货量达到2370万片,比2020年同比增长37%。

Omdia大尺寸显示面板和供应链高级研究经理YoonSung Chung评论说:”面板制造商等待黑色星期五的销售结果,以确定其2022年初的销售和定价策略。然而,液晶电视的结果似乎没有达到预期。液晶电视面板买家将在近几个月内对液晶电视面板进行较为激进的议价。虽然IT显示面板的需求正在减弱,但面板制造商的供应计划是雄心勃勃的。除非面板制造商调整他们的工厂利用率,否则大尺寸显示应用的价格侵蚀很快就会恶化,包括桌上型显示器和笔记本电脑面板。Omdia预计,液晶电视面板价格将在2022年上半年达到价格底部,然后在市场需求恢复的基础上逐步反弹。”

来自: Omdia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