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广州:广州市民兔年春节“花”样多多

时间:2023-01-22 08:45:51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广州市民兔年春节“花”样多多,希望以下广州市民兔年春节“花”样多多的内容对您有用。

■策划:张小奋

■统筹: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撰文: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李超朝 左百村

春节是老广的“花样年华”。广州人爱花,以花艺之名,画花、拍花、插花、赞花,艺术形式多样。市民爱花时间生活,创造花的艺术。

20多位摄影师的花城心事

1月18日上午,在越秀区大塘街东皋大道增园九号岭南文化共享空间,《花城百花开·大塘看花来——迎春艺术摄影展》开幕了。

摄影展共展出20多位摄影家的60多张摄影作品。记者在现场看到,作品取景自中山纪念堂、珠江、从化流溪河、小蛮腰、珠江桥、荔枝湾涌、海珠桥等。

摄影师黄润钊的《珠海丹心》,呈现海珠桥畔木棉红,见证广州第一桥的沧桑。谷小红的《层林尽染》航拍于广州新中轴线,广州文化馆 、广州塔、海心沙、珠江新城、海珠湿地公园等尽收镜中。

多幅作品入选展览的知名摄影家梁国雄分享了他的拍花经验:一要解读花的属性,了解它的“性情和品格”,二要掌握好它长相和长势,三要了解它与哪些昆虫有亲密关系,最后要知道什么时候它是最灿烂的时光。

本次摄影展出品人郭文兰表示,“过年来广州看花”是城市品牌,是广州文旅的主打戏,广州的摄影家们拍了大量优质花照。我们顺势而为、创融分享,共襄花城和岭南文化。

本土画家送新春祝福

春节前夕,画家李冰山来到荔枝湾写生,他是一区一画品牌的创办人,正在创作荔湾区画。李冰山对荔湾区的区情作了深入调研,他认为荔湾过年有几个特色:荔枝湾水上花市、西关小吃、花地、粤剧粤曲等。“我画了香远益清的水仙,广州人的至爱年花,以此寄托吉祥如意、纯洁高尚的心愿。如果评选区花,我会投票给水仙。”

“兔子和白菜,寓意百财,橘子寓意大吉大利,送给读者朋友。”在荔湾区的工作室,画家董国康向新快报记者展示了一幅新作,向广大读者送出祝福。今年新春期间,参与新快Plus艺术活动的粉丝,将有机会获得画家董国康送出《兔年大吉》卡通风格的明信片。

插花产品受年轻群体欢迎

现在的年轻人拥有了越来越丰富的花材和花语,他们以插花去表达对花的热爱。

在越秀西湖路花市,摊主谢先生创办了花艺公司,主营艺术插花。“过去广州人行花街,买一些百合、银柳、剑兰、菊花等散花,往花瓶一插就搞掂。现在更讲究美,我们是广州首家在西湖路花市卖插花的,五年了,现在越来越多的摊主转型销售花艺品。”谢先生说,组合了多种花材的插花产品,更加唯美,方便买家打理,也比传统的散花利润高,尤其受年轻的白领群体欢迎。

名家点评

粤人爱花赏花赞花

■梁凤莲(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年节时的隆重,自然就是千年延续、名声在外、已成品牌的花市,能够把一种情结或者喜好,衍传成一种风俗和节庆,从省城蔓延到四乡,从国内流播到大湾区和唐人街,算得上是一种浪漫得无以复加的认同吧。这烟火日常里,最美好的交易,首选想必是这买花卖花的心情和眼福,以花为媒,霎时钱就成了身外之物,这份洒脱,恐怕是在花市游逛和讨价还价里,最有灵犀互通的皆大欢喜。对务实的广州人来说,大概可以算得上是又一种生存哲学,在美好与嗜好面前,付出与获得,都是拿得起放得下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