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碰瓷库里南的理想L9,能带李想“增程”多远?

时间:2022-06-23 20:45:54 | 来源:《财经》杂志
▲图源:理想汽车官网▲图源:理想汽车官网

文 | 郭怀毅编辑 | 赵成

“理想L9哪怕是和库里南相比,我们也完全不怕。”6月21日,理想汽车的第二款产品L9正式上市,这款被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想称为500万以内最好的SUV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

据悉,作为一款大型SUV的理想L9,车长超过5米,轴距超过3米。动力配置上依然采用了增程解决方案,CLTC工况下续航总里程达到1315km,纯电续航里程为215km。新车只有1款车型,售价为45.9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搭载了由导远研发的组合导航定位系统P-box。该定位系统是国内首个实现量产的车载高精度导航定位解决方案,是一款基于MEMS惯性导航技术、融合卫星导航(RTK-GNSS)和车辆信息(轮速、档位等),并满足车规级标准设计和制造的高性能、高精度组合导航定位系统。它具备在各种场景下(高速路、地库、高架桥、隧道、城市街道、港口等)完成车道级定位并向车辆输出精准的位置信息的能力。

▲ 图源:理想汽车官网▲ 图源:理想汽车官网

就在理想L9于6月21日上市的当晚,理想App就因预订量火爆而出现了宕机。对此,理想汽车在官方微博中表示,正在紧急修复服务器,并对宕机的情况“深表歉意”。

然而,理想汽车官方微博的评论区却堪称大型车祸现场,有网友直接质疑这是理想汽车的营销手段:“真的炸服了?不是你们的营销手段吗?”

更有网友对理想汽车的技术实力表示担忧:“服务器都搞不好,车机系统可见一斑。”,“我也担心这个,车机突然死机了怎么办?”

▲ 图源:理想汽车官方微博▲ 图源:理想汽车官方微博

“关于订单,肯定非常好,L9的销量肯定会稳稳的超过理想ONE,尽管价格贵了10万以上。”6月22日,在谈到上市后的市场表现时,李想对财经汽车表示:“具体的数我们就不报了,新势力比较诚实,传统厂商报数报的太虚了,咱们就看销量,看订单没有用,看销量、看交付量。”

01

爆款背后的“降维打击”

“我们会在每10万元的一个价格区间里放一款爆品。”今年5月,李想表示理想汽车要在每一个价格区间中打造一个爆款,做法则是参考苹果的产品策略:“我们的产品方案与苹果iPhone非常类似:针对不同的价位,借助一套有效的技术平台,推出iPhone 12 Pro Max、iPhone 12 Pro、iPhone 12和iPhone 12 Mini等一系列不同产品,在不同的价位,精准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这就是理想汽车的核心产品策略。”

众所周知,iPhone凭借着其划时代的设计,不但开启了智能手机时代,也让苹果公司在智能手机时代独占鳌头。因此有分析认为,理想ONE的成功也是凭借着出色产品力。

但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候表示:在产品力之外,不应该忽视理想ONE在同等价格区间中更大车身尺寸的重要性。

“中国家庭普遍还是只有一辆车,所以全家出行的时候,还是需要更大的空间。这就让理想ONE的受众面比较大。”中博联智库特聘专家、汽车分析师张翔对财经汽车表示:“因此在购车预算固定的情况下,理想ONE的尺寸和空间要比同级别的奔驰GLC、宝马X3和奥迪Q5L更大,再考虑到更多的智能化配置,才让理想ONE打开了市场。”

▲ 图源:理想汽车官网▲ 图源:理想汽车官网

根据汽车之家的数据,奔驰GLC、宝马X3和奥迪Q5L均为中型SUV,车长也均在4.7米左右。但理想ONE的车长超过5米,级别也为中大型SUV。此外,奔驰GLC、宝马X3和奥迪Q5L的官方指导价均在39万元以上,而尺寸和级别更大的理想ONE起售价仅为34万元。

“李想其实是在用更大一级的SUV车型,放在低一级的价格市场来打,而且价格上还比竞品更便宜,这可以说是一种降维打击。”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财经汽车表示:“所以我觉得理想ONE成功的根本就是车辆尺寸足够大。因为在中国人的观念中,车辆大其实代表了很多东西。李想作为汽车之家创始人,汽车之家又是非常成功的汽车行业媒体,其实是非常能够把握中国消费者的观念的。”

2004年,时任大众汽车集团前CEO的毕睿德曾对中国车市有过经典论断:“中国人需要的是简单的大车,而不是复杂的小车。”

而从上述分析师的观点可以看出,理想ONE的成功依旧延续着中国消费者对大车的情有独钟。理想ONE也正是凭借着这种“降维打击”,在众多竞品之中脱颖而出。但与此同时,增程式汽车的前景以及如何转向纯电汽车,却已经成为了李想必须面对的问题。

02

增程路线日益受限,理想纯电短板待补

自理想汽车宣布将选择增程式路线以后,质疑的声音就一直持续不断。其中最为外界熟知的一次争论来自大众中国CEO冯思翰。

2020年9月,冯思翰在谈及增程式技术时表示:“增程式电动车从单车角度看具备一定的价值,但从整个国家和地球的角度来说,简直是胡说八道,是最糟糕的方案。发展电动车的最终目的是减少碳排放,但如果是用燃烧化石燃料来发电,那根本没必要这么做。”

▲ 图源:理想汽车官网▲ 图源:理想汽车官网

大众汽车中国研发部门负责人威德曼则表示:“即使对单车来说,增程式电动车也意义不大,我们在几年前就在研究增程式电动的可行性,现在讨论这个技术已经完全过时了。”

事实上,对于增程式汽车的质疑并不仅仅停留在行业内部。近年来,一些地方的新能源号牌政策也开始逐渐排除增程式汽车。

以北京为例,增程式汽车始终需要使用燃油汽车的号牌指标。

2021年12月,上海市发布新规,自2023年全市插混、增程式不再享受专用牌照发放政策。而在此之前,作为增程式汽车的理想ONE在上海是可以享受新能源送牌政策的。这也意味着,如果想在上海购买一辆理想ONE或理想L9,消费者需要参加上海的车牌拍卖。

根据上海最新一期车牌拍卖结果公示,沪牌均价达到92573元。也就是说,消费者的购车理想增程式汽车的成本增长了至少9万元。

有多位业内人士对财经汽车表示,从大的趋势来看,纯电无疑是未来发展的主流。So.Car 汽车数据工场创始人&CEO张晓亮就对财经汽车表示:“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纯电汽车是未来趋势。增程如果和纯电相比,纯电结构简单,成本也低。而且增程所用的电池虽然小,但是电池很贵,成本可能比纯电汽车所用的动力电池贵一倍。”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李想也早已准备战略转型。其在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透露:“理想汽车将在2023年推出3款车型,一款增程式车型和两款纯电产品,其中一款将定价在20万~30万元之间的纯电轿车。”

但不同于增程式汽车可以通过加油补能,充电网络对于纯电汽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李想本人对此也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早在2020年,他就曾表示:“感觉大部分同行都严重低估了特斯拉自建超级充电站,蔚来自建换电站和充电体系对于销量的促进作用。”

财经汽车了解到,目前,特斯拉在华已经建成并开放超1100座超级充电站;蔚来的换电站和充电站数量已经分别超过900座和700座。但应该指出的是,充换电网络作为重资产,其建设周期和成本都非常高昂。2020年,蔚来选择与宁德时代等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武汉蔚能,以分摊高昂的充换电网络建设成本。

“对于理想汽车来说,它也要自己做投资去建设充电网络。”张晓亮对财经汽车表示:“但是也要注意,随着纯电汽车的增加,第三方充电站也在努力改善充电体验,但很难说和纯电车辆增加的速度谁更快,所以理想汽车有可能吃到第三方充电站改善的红利,但也有可能错过了提前布局的机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