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中国移动“区块链+”行业应用成效显著:已布局11条赛道,落地近 40个场景

时间:2022-06-21 15:47:12 | 来源:C114通信网

C114讯 6月21日消息(林想)在今天召开的2022年科技周暨移动信息产业创新大会上的区块链分论坛上,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陈国表示,中国移动将持续发力,赋能资产数字化转型“三大”目标。同时他透露,中国移动已深耕区块链领域近7年,推出了中移链及中移链(CMBaaS)开放网络等多项技术和能力,“区块链+”行业应用也取得明显成效,已布局11条赛道,落地近40个应用场景。

中国移动高度重视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承担着振兴我国数字经济的重大使命。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曾表示,信息通信企业作为网信领域中坚力量,将在激活数据潜能,在服务数字经济过程中进一步彰显主力军的责任担当。为此,中国移动积极探索新技术,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全面迈入数字化转型时代。

陈国表示,在数字化转型关键时期,中国移动进一步丰富了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新战略,提出以创世界一流企业,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的总体目标,以推进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力构建“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积极拓展涵盖基础电信业、互联网产业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在内的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通过加速数字产业化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数字经济新业态。

“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过程中,实现资产数字化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陈国指出,一般来说所有实体资产都能转化数字资产,通过属于数字资产的所有权、信息和价值进行计算存储、分析利用,可形成数据价值流,构建价值互联网资产数字化,可让资产的价值交换过程更加快捷便利,促成资产互联互通。

陈国表示,在资产数字化的过程中,实际资产与数字资产之间的权属关系,标准规范、监管、规则价值互通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而区块链技术独有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开放共享、价值传输等特点,可以利用密码学算法、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技术,对数字资产进行权属关系确立及标准规范统一,提供有效工具和手段,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规则式监管,最终达到数字资产和实体资产的价值互通。

陈国指出,中国移动将在持续发力,赋能资产数字化转型“三大”目标。

第一,持续攻关技术,确保核心能力自主可控。中国移动将持续夯实中移链基础技术,在区块链性能安全开放等方面开展攻关,打造有中国特色、中国移动特点的开放联盟链技术形态,构建以中移链为底座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推动区块链向全社会提供开放服务而不断引进。

第二,持续赋能千行百业,助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国移动将全面发挥央企担当,着力构建数字生态服务体系,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务、智慧社区等重点行业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公共服务的数字化水平,助力区块链应用“脱虚务实”,提高各单位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第三,持续打造产业生态,壮大合作共赢朋友圈。中国移动将全面联合产业合作伙伴,依托“一体四环”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加速区块链应用成果落地转化,将区块链附能数字资产数字化转型、做深做实、做专加大;加大与BSN发展联盟、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央企业区块链合作创新平台,长安链生态联盟等在内的产业生态合作伙伴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产业共享和生态共赢。

“时至今日,中国移动已深耕区块链领域近7年,推出了中移链及中移链(CMBaaS)开放网络、联盟网络、开放联盟链、中移数藏等多项技术和能力,“区块链+”行业应用也取得明显成效,已布局智慧城市、数字资产、金融服务、数字政务、供应链溯源、医疗健康、数字藏品等11条赛道,落地近40个应用场景。

演讲的最后,陈国强调,“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中国移动有能力有担当,我们始终秉承着自主创新,攻坚克难信念,坚持共建共享共赢原则,深化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国移动愿与产业链合作伙伴一起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