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私教拉伸时压断女子腿骨!怎样拉伸才安全?

时间:2022-02-23 09:46:47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今天,一名女子被健身房私教压断腿骨的消息登上热搜。据报道,在上私教课时,教练做拉伸运动期间不顾女子的多次提醒和拍打,将其左侧股骨干压骨折。

教练的拉伸有没有问题?怎样拉伸才更安全有效?

拉伸有必要

但这样拉没必要

视频中教练为女子进行的拉伸,可能是被动的静态拉伸,也就是女子自己不用使劲,应该由教练移动她的腿直到合适位置后保持一段时间。

这种静态拉伸的方式本身没有问题,用在运动之后可以帮助放松肌肉并维持柔韧性。但拉伸时,应该缓慢拉伸到稍感不舒服的位置就停住,并维持20~30秒,通常不应该拉到出现疼痛。不然,轻则损伤肌肉韧带,重则伤及关节骨骼。

相对于自己拉伸,由他人帮助进行的被动拉伸有效也省力,如果配合肌肉主动收缩的动作,拉伸效果可能更好(本体感觉神经肌肉促进疗法,PNF)。因此,教练帮助学员进行拉伸也没有问题,有时是必要的。

但是,帮助别人拉伸不仅需要掌握各部位的解剖和拉伸方法,还要了解学员的各方面身体情况,最终用专业知识和经验判断出合适的拉伸姿势和力度。

视频中正在拉伸的部位可能是臀部,先不讨论是否有效,采用这种姿势是没有必要的。

运动前后

分别应该如何拉伸?

只要运动有一定强度,过程中会出现心跳、气喘或肌肉酸的感觉,运动前后的拉伸都不能省略。

正式运动之前,先用快走或慢跑等进行5分钟的一般热身,然后做针对具体运动的动态拉伸。不同于保持不动的静态拉伸,动态拉伸需要主动用力活动关节,并主动控制拉伸幅度不过度。动态拉伸模拟即将进行的动作,让正式运动时动作更加流畅,表现更好,有可能还会减少肌肉及韧带的损伤。

如果没有非常僵硬、影响活动的部位,运动前不需要做长于1分钟的静态拉伸,否则反而会力量减小,锻炼效果也不好。这时也不适合进行弹震式拉伸,也就是不用力控制动作,利用惯性甩着做的拉伸,因为这种拉伸更容易导致受伤。

运动之后5~10分钟,可以自己做文章开头提到的静态拉伸。在掌握拉伸姿势、力度和时间的情况下,这种速度缓慢的拉伸是最简单和安全的拉伸方式。如果身边有足够优秀的教练,请TA帮助拉伸也是安全的,效果也许比自己拉伸更好。

太硬或者太软

都不安全

运动前后都需要拉伸,但并不是把身体拉得越“软”越好,柔韧性好的人可以享受到灵活的福利,也可能付出不稳定的代价。

比如《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里面测试柔韧性的“坐位体前屈”。大学四年级男生和女生的及格线,分别是手超过脚尖4.2厘米和6.5厘米。

如果远够不到及格线,可能是你的大长腿太过优秀(上半身和手臂相对短),也可能是背和大腿后侧天生僵硬,或者平时运动太少。测试得分低的人,大腿后侧肌肉拉伤的风险是一般人的3.3倍。

另一些人可以轻松把上半身贴到腿上,可能是“天赋异禀”,也可能是长期刻苦拉伸的结果。超过常人的柔软让他们在舞蹈和音乐方面很有优势,但测试高分者肌肉受伤几率也高达一般人的2.9倍,并且在足球、篮球等运动中,膝关节更容易受到损伤,程度也更严重,特别是男性。

其实,柔韧性中等才是最安全的。过度柔软时,关节会偏离正常位置,可能给骨骼肌肉带来额外的压力,造成损伤。在青年人中,关节活动过度的人占10%~40%,其中女性多于男性。想知道自己是不是柔软过头,可以点击这里参考贝顿评分。

关节活动过度本身不算病,但一些疾病有关节活动过度的表现(如马凡综合征),如果同时发现关节疼痛、僵硬,或者眼睛、心血管等异常,就要去看医生了。

定制自己的拉伸

无论柔韧性高低,多数人都需要拉伸,但每个人的重点不一样。对于身体非常僵硬或想做到特别动作的人,不运动的时候也可以单独进行拉伸运动。

而柔软程度适中的健康人,通过有氧及力量训练(幅度足够)拉长肌肉和肌腱的作用,就可以维持适当的柔韧性。在运动前后进行基本的拉伸就可以,不需要单独花费时间拉伸。

过度柔软的人,必须先学会让关节回归到正常的位置,比如站立时不要膝超伸,手撑地时不要肘超伸等。能够控制好姿势之后,通过加强肌肉力量来帮助保护过于灵活的关节。关节活动过度也不用完全禁止拉伸,但得格外小心,别把关节拉到异常角度。

最后,无论拉伸还是运动,适度与安全都是最重要的。优秀教练可以帮助你划定安全的范围,但这需要TA具备足够的资质和经验,以及你们之间充分的沟通。

如果你暂时无从判断,先把自己身体的感觉放在第一位,然后抓紧学习正确的运动方法。不然,运动带来的风险可能会超过益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