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庆阳如何打好“东数西算”这张牌?

时间:2022-02-22 19:45:55 | 来源:通信世界

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复函,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东数西算”工程8个枢纽节点,3个在东部,5个在西部,可以看出,“东数西算”强调全局优化思维,由过去的单体、离散向现在的整体、协同方向转变。通过统筹布局、完善标准、一体化实施推进的思路,在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贵州、内蒙古、宁夏、甘肃八大区域部署国家算力枢纽节点,重点推动数据中心与网络、云、算力、数据要素、数据应用和安全等协同发展。

在这8个节点中,其它7个可以说早已名声在外,甘肃这个节点估计产业界并不是很了解。作为一个甘肃人,我对老家能够在数字经济大局中占有一席之地感到非常高兴。作为一个经济落后省份,甘肃在中国的数字经济版图上一直很弱势,甚至连一个有点名气的ICT企业都没有。这次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正式批复同意甘肃省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设立庆阳数据中心集群,确实让人颇感意外。

那么庆阳有什么优势可以在“东数西算”工程八大枢纽节点中占据一席之地?据我了解,大概有两个因素:一是能源资源比较丰富,庆阳有丰富的石油、煤炭资源,电力供应比较充足;二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陕甘宁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当然,还有一个因素是甘肃省政府的积极主动,以及国家对甘肃出台的扶持政策,这些都让庆阳跻身“东数西算”工程八大节点之列。

甘肃拿到了这张牌,不仅庆阳,甚至可以说甘肃全省就要打好这张牌。如前文所述,其它几个节点早已名声在外,而且都非常努力地打造自己的数字化能力和优势,甘肃更需要努力。

一是要固本强基,筑牢底座。与其它节点相比,庆阳在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上还要加强。庆阳市今年将着重围绕建设国家级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枢纽节点间的网络直连链路、建设可再生能源保障体系、建设算力调度服务枢纽、建设数据流通与数据应用体系、建设网络数据安全体系“六大任务”,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另外,还要加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这都是“底座性”的东西,打不好基础,在未来的竞争中就会败落。

二是要打开大门,吸引更多资金流入、更多ICT企业落户。不说东部的3个节点,看看西部的其它4个节点,贵州、成渝地区的不必说,仅与宁夏中卫市的大数据建设比,AWS、360数据中心落户中卫市,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也落户中卫市。此次“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后,宁夏马上就出台了扶持政策,积极引进国内外投资规模大、技术领先、管理先进、带动力强的大数据、云计算等企业落户。据相关报道,庆阳市目前正在积极与大数据、云计算等头部企业洽谈对接,推动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金山云中科曙光、易事特等达成合作协议。其它地区都已经引进来了,庆阳还在积极推动之中。看来,庆阳市,甘肃省更要抓紧时间了,要大手笔筑巢引凤。

三是要树立“客户至上,服务为本”的理念。按照规划,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将重点服务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既然是服务,首先要有过硬的能力,其次要有先进的服务理念。作为一个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落后的省份,甘肃人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也要借助庆阳这次“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一并发展起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