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英媒分析:中企为何能主导非洲基建

时间:2022-02-22 19:45:26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2月19日发表题为《追龙:中国企业是如何主导非洲基础设施的》的文章,文章称,中国企业在非洲建设的效率令西方折服。全文摘编如下:

说到在非洲建设大型项目,中国无可匹敌。北京支持的企业重绘了这块大陆的运输地图。多亏中国的工程师和银行业者,你可以在拉各斯跳上火车以避开前往伊巴丹的车流,用几小时而不是几天时间开车穿越刚果东部的部分地区,或者飞到从桑给巴尔到赞比亚的数十个最近新建机场中的任何一个。再加上摩天大楼、桥梁、水坝和30多个港口,这一切构成了相当猛的火力。

情况并非一直如此。1990年,美国和欧洲公司在非洲大陆获得了85%以上的建筑合同,中国企业鲜为人知。而现在,西方企业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艰难地争取业务。

非洲人口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其他任何大陆,非洲人移居城市的速度也超过了其他地方。这两种趋势都将推动需求。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说,很大一部分将由中国企业建设。2020年,中国企业建设了非洲所有基础设施项目的31%,这个数字高于2013年的12%。而西方企业直接负责的份额只有12%左右(2013年为37%)。

西方企业这种引人注目的命运转折令股东和政府感到担忧。它们认为中国在非洲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正在加强其战略和外交影响力。

西方政府试图引导本国公司增加在非洲的投资和建设。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中国企业有着建设速度快的名声。来自中国开发银行的资金迅速到位,非洲的一些项目就像是中国所建项目的翻版,这很可能节省了制订计划的时间。例如,在中国修建的埃塞俄比亚到吉布提的新铁路沿线,车站看起来就像从亚洲平原挪过来的一样。西方企业很少这样灵活。一家欧洲工程公司的高管说:“我们望尘莫及。”

然而,并非所有西方高管都在当地的喜来登酒店借酒浇愁。巴黎高级社会科学学校的蒂埃里·佩罗提到,越来越多的法国企业正在与中国实体合作。最初的关系是非正式的,法国和中国企业在同一个项目上分头工作,前者往往负责比较复杂的部分。

最近,法中合作变得更加正式。法国物流巨头达飞海运集团与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建立了伙伴关系。在某些情况下,法国企业需要中国合作伙伴,因为它们可以带来巴黎无法提供的得到国家支持的融资。但在其他情况下,双方在多年非正式合作后开始正式协作。德勤发现,2020年,所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中有不少于15%是由联营企业建设的,包括由西方和中国企业构成的联营企业。

或许同样重要的是,中国无意中正在通过引起西方领导人的地缘政治焦虑来吸引西方资金。英国政府最近表示,其发展部门将向肯尼亚基础设施投资10亿美元,而且一家英国企业将在内罗毕市中心修建一个新的铁路枢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