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水滴医疗数据中心:大病患者数据研究为医药数字化转型提供新方案

时间:2022-07-13 12:46:03 | 来源:猎云网

【猎云网北京】7月13日报道

“肺癌是当前致死率最高的疾病,患者以男性为主,45岁以上患者占比接近9成,平均治疗花费19.9万元,43.6%患者会使用新特药进行治疗,靶向类和免疫类药物使用比例较高;在罕见病群体中,血友病患者用药比例最高,65.2%血友病患者在使用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VIIa,超9成罕见病患者难以负担药品费用。”

近日,2022年中国创新药物(械)医学大会暨第七届CMAC年会圆满落幕,水滴医药创新业务负责人梁玉芹在大会演讲中分享了几组大病患者的医药统计分析数据。据了解,本次大会以“创新国际化,医学新征程”为主题,共设临床研发、医学、医学事物等多个论坛,共同探讨国内医药领域未来发展的新机遇。

梁玉芹介绍,水滴公司依托保险保障、大病救助、医药创新三大板块业务,搭建起国内领先的保险+健康服务科技平台。截至目前,水滴公司累计服务数百万大病患者,在确保用户信息和数据安全合规的情况下,积累了庞大的医疗数据以及深刻的医患数据洞察,这些数据在患者全病程管理服务、临床研究和患者招募及其他数字化临床服务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水滴服务的患者几乎遍布全中国每家医院,这使水滴积累起包括疾病类型、医疗费用、鉴别诊断、临床表现、药物治疗等在内的庞大医疗知识图谱,是极具价值的数据样本。”梁玉芹谈到。截至目前,有近250万大病患者通过水滴筹发起筹款,累计筹得医疗资金约509亿元。筹款患者中,男性占比61.2%,年龄在45岁以上的占比超6成,遍布全国340+城市和10000+医院,84.5%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筹款患者以恶性肿瘤、心脑血管急症外伤为主,并覆盖大量罕见病患者。

为更好的服务患者,水滴搭建患者服务平台“水滴大病患者关爱中心”,已累计服务患者超过250万,能够为患者提供全周期的健康管理和支付服务。提供有温度的1V1专业服务,并建立内容、社群、随访等多渠道全病程触达,个性化满足患者不同需求,可分病种、分阶段根据患者需求提供针对行的服务。

水滴的患者服务具有极细颗粒度,根据不同疾病患者的不同需求搭建起“1+12”媒体矩阵,从患者痛点出发,提供精准符合患者需求的知识科普,并建立起白血病、乳腺癌等数千个专科疾病患者社群,随时为患者解答有关治疗效果、不良反应、营养健康、用药管理、报告解读等问题。这种精细化服务模式在更好地满足了患者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了更细致的数据沉淀。

此外,这些沉淀下来的庞大医疗数据与水滴线上化智能系统结合,为临床研究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方向也提供了更广泛的思路。水滴公司可以为医药行业合作伙伴提供包括CRO&临床招募、患者教育、病程跟踪、数据洞察等一系列服务,目前已经与恒瑞、正大天晴、杨森、再鼎、百济神州、基石、施维雅、卫材、石药集团、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库博、药明巨诺、IQVIA等创新药企建立合作。

水滴公司是中国领先的保险+健康服务科技平台,创建于2016年4月,以“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保障亿万家庭”为使命,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健康保障解决方案。水滴以医疗大数据为驱动,目前已与10余家专业科研院所、超100余家内外资创新药领军企业、80余家知名保险公司、70余家顶尖医院/科室、100余家公益组织建立合作,围绕患者服务、临床科研、健康管理、创新支付等方向,深度挖掘数据,为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