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2021十大消费乱象:宠物消费标准缺失良莠不齐

时间:2022-03-15 10:47:26 | 来源:黑猫投诉

[查看全部2021十大消费乱象]

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新消费模式和业态不断涌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但同时也产生了不少消费乱象,除了传统消费领域的突出问题,一些新型消费纠纷【进入黑猫投诉】也伴随出现。

黑猫投诉综合主管部门通报、各大媒体报道、全网舆情、黑猫平台投诉数据及典型消费问题,发布2021十大消费乱象,盘点去年热门消费舆情事件,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消费参考。

2021十大消费乱象:宠物消费标准缺失良莠不齐

《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在中国城镇家庭中,宠物猫犬的数量达到1.1亿只,市场规模达到2490亿,同比增长20.6%。宠物经济蓬勃发展,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包括饮食、用品、清洁、医疗、保险、托管、殡葬……几乎涵盖了宠物一生各个阶段的所有需求。

从宠物消费结构来看,2019年到2021年,食品的市场份额虽一直占据50%以上,但下降接近10个百分点,而医疗的市场份额从19%到29.2%,增加了10个百分点。在黑猫投诉平台上,2021年全年以“宠物”为关键词的投诉量超2500条,主要涉及宠物食品、用品、医疗等问题。

案例一:多个宠物食品品牌被曝质量问题

黑猫投诉平台上,有不少消费者投诉宠物食品质量问题。有消费者投诉猫咪食用“Canidae卡比”的猫粮后出现呕吐拉肚子症状,还有消费者投诉“ZIWI滋益”的猫罐头里出现异物,甚至连包装袋印刷都出现错误,正面写狗粮,背面写猫粮。此外,法米娜、力狼等品牌也被爆出食品质量问题。

案例二:宠物看病收费不透明、过度医疗

黑猫投诉平台上,不少消费者投诉瑞派宠物医院事先未告知项目收费明细,诱导做不必要的项目,存在收费不透明、过度医疗问题。甚至有消费者投诉称,花了近2万元的手术费,手术失败致狗死亡,而院方不予处理。

除了传统的食品、医疗方面的问题,由于宠物主需求的多样化,还催生了诸如宠物托运、宠物殡葬等新服务产业,同样存在不少乱象。

案例三:金毛Siri托运中死亡

2021年7月,网友发文称自己委托某宠物托运机构托运自己快2岁的宠物狗金毛Siri,下的是空运单,该机构却私下改成陆运,从而造成狗死亡。引发数万网友为金毛Siri发声。

宠物带起的千亿级市场,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想让宠物经济良性地发展,离不开制度的约束。我国目前尚未形成统一的、专门针对宠物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行业依然处于自发生长阶段,宠物相关行业良莠不齐、有效监管缺位。这就需要宠物管理政策的不断跟进,从保障动物权益、制定统一行业标准、加大行业监管力度等方面着手,建立健全制度法规体系。

总结:

2021年,我国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市场仍然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并且随着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新型消费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虽然消费纠纷有所增长,但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也在持续提升。

同时,我国网络消费和数字经济相关政策发生重要变化,从此前侧重创造宽松灵活的数据经济发展环境转变为要求发展和监管并重,有利于与时俱进维护消费者权益。

在政策的监管下、相关部门的整治下、消费者的监督下,数字经济不断规范健康发展,消费环境也在持续向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