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2021十大消费乱象:保险公司捆绑销售套路消费者

时间:2022-03-15 10:47:13 | 来源:黑猫投诉

[查看全部2021十大消费乱象]

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新消费模式和业态不断涌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但同时也产生了不少消费乱象,除了传统消费领域的突出问题,一些新型消费纠纷【进入黑猫投诉】也伴随出现。

黑猫投诉综合主管部门通报、各大媒体报道、全网舆情、黑猫平台投诉数据及典型消费问题,发布2021十大消费乱象,盘点去年热门消费舆情事件,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消费参考。

2021十大消费乱象:保险公司捆绑销售套路消费者

据银保监会数据,2021年全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5万亿元,同比增长4.1%。保险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乱象频发,保险机构被罚金额也逐渐攀升。普华永道发布的《2021年度保险行业监管处罚分析》数据显示,保险机构2021年共领到了2182张罚单,被罚了约3.03亿元,同比增长28.39%。

在黑猫投诉平台,2021年全年保险行业的投诉量累计达24364条,主要投诉问题为销售告知不充分、手续费畸高、理赔难、虚假宣传、强制搭售、捆绑销售等。

案例一:购票被捆绑销售意外险

黑猫投诉平台上,不少消费者投诉,在购买火车票、机票时被默认捆绑意外险。

案例二:贷款被捆绑财险

黑猫投诉平台上,较多消费者反馈贷款时被捆绑人保财险。有消费者贷款16700元,没注意到隐藏条款,被人保财险扣费9660元。

早在2019年,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中,就明确将“借贷过程中强制消费者办理保险”作为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的表现形式,并要求银行严格自查自纠,一次性问责到位。

案例三:好医保诱导投保自动扣款

黑猫投诉平台上,不少消费者投诉好医保以免费医疗保障为噱头诱导入保,未通知情况下扣款数月,无法关闭自动扣款。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购买保险产品,但在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滋生出许多乱象。比如以“首月0元”“一元保”等诱导投保、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投保、未经同意自动续保等。2021年8月,北京银保监局公布《关于专项整治北京地区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全面叫停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京发布存在过度营销、诱导消费问题的营销宣传广告,包括但不限于“首月1元”“1元升级”“免费赠险”“实物抽奖”“限时停售”等内容,以及存在广告标识不清晰、关闭按钮不显著、整屏诱导点击等问题的广告。

在保险业转型时期,监管也以重拳应对行业乱象,除了加大罚单之外,发布了一系列新法规及监管政策,引导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总结:

2021年,我国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市场仍然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并且随着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新型消费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虽然消费纠纷有所增长,但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也在持续提升。

同时,我国网络消费和数字经济相关政策发生重要变化,从此前侧重创造宽松灵活的数据经济发展环境转变为要求发展和监管并重,有利于与时俱进维护消费者权益。

在政策的监管下、相关部门的整治下、消费者的监督下,数字经济不断规范健康发展,消费环境也在持续向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