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Manner推外卖业务,网友褒贬不一,星巴克外卖业务年营收35亿

时间:2022-03-14 19:45:16 | 来源:AI财经社

文 | 张继康 编辑 | 陈芳

在咖啡品牌们激烈争抢的当下,选择大规模开设外卖业务的Manner coffee又将给资本市场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3月13日,咖啡品牌Manner Coffee在微信公众号上宣布将推出外卖业务,外卖合作平台为美团。目前,外卖上线地区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早在今年年初,就有消费者指出Manner Coffee在部分地区开启了外卖业务,并对此表示,“Manner上外卖了,我的皮展开了!”

据美团平台显示,北京目前有14家Manner门店支持外卖配送,且全部支持“全城送”业务。同日,Manner Coffee宣布,受疫情影响将暂停上海和深圳门店堂食和使用自带杯,统一改为一次性外带杯出品。

针对Manner推出外卖业务,消费者的评价两极分化。有消费者表示,Manner在疫情期间推出外卖业务,简直是“天降福音”,是“居家办公的第一份快乐“。另一些消费者则对Manner的外卖业务表示了失望,“之前号称外卖咖啡影响口感,现在又要在资本面前丢失信仰了”。

为何选择在此时推出外卖服务?《财经天下》周刊向Manner Coffee求证,对方尚未回复。有分析人士指出,受疫情原因,线下咖啡店客流受到影响,促使Manner Coffee加紧开展外卖业务。

资料显示,精品咖啡连锁品牌Manner coffee成立于2015年,品牌名源于电影《王牌特工》“Manners maketh man”的经典台词,主打精品咖啡、独立小店、简约设计的品牌风格。目前该品牌共获得了5轮融资,仅在2021年,Manner coffee就获得了三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字节跳动、美团龙珠、Temasek淡马锡,融资总金额超过十亿美元。

在资本的加持下,Manner coffee开店模式变得激进了起来。3月1日,Manner Coffee发布公告称将在国内10座城市同时新开超过200家门店,其中包括上海、武汉、南宁、海口、成都等城市。其中上海开设门店数量最多,高达110余家。而在2015-2018年三年间,尚未有资本进场的Manner Coffee只在上海开出了8家门店。

据窄门餐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Manner Coffee共有385家门店,覆盖北京、上海等11座城市,其中上海以295家门店数量居于榜首,位于一线城市的门店占比高达92.41%。

不过就在连续获得三轮融资的2021年,早早投资Manner coffee的今日资本却选择了退出。有消息称今日资本创始人刘新与Manner coffee创始人韩玉龙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据《晚点LatePost》报道,Manner创始人韩玉龙表示,若今日资本不退出,他就再造一个相同定位的新品牌。

资本对于咖啡品牌的关注,带动整个赛道越来越“卷”。除了Manner coffee外,同样主打精品咖啡的品牌Seesaw Coffee也在两年内获得了数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喜茶、黑蚁资本。成立于加拿大的线下连锁咖啡品牌TIMS,也在近日宣布获得了1.945亿美元融资,中国市场的门店数量超过了410家。

此外,瑞幸宣布2022年1月新开门店360家,刷新了瑞幸单月新开店总数记录;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量达5557家;曾深陷闭店潮的COSTA也在2021年开出了60家门店,成为开店数量最多的一年。

咖啡品牌们的外卖业务也在不断发力。据36氪此前报道,Seesaw Coffee的外卖订单已经在15%左右,未来将上升至30%。据Tims中国区CEO卢永臣介绍,其中国区30%的销售都来自线上。

2022年初,在结束与阿里巴巴的独家合作后,星巴克宣布与美团达成合作,美团外卖将上线专星送业务,星巴克的线下“臻选系列”也首次登陆专星送。据星巴克2021财年年报显示,其中国市场年收入37亿美元,若按照此前公布的专星送外卖订单销售额占比15%推算,每年星巴克的中国外卖市场规模已经约为35亿元人民币。

但并不是所有品牌的外卖业务都进展顺利。据瑞幸2021Q3财报显示,瑞幸的41家外卖门店已经全部关闭,目前仅剩快取店和悠享店两种门店类型。瑞幸咖啡创始人之一郭谨一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瑞幸咖啡从来就不是一个外卖咖啡,外卖咖啡也从来就不是一个新零售咖啡”。

在咖啡品牌们激烈争抢的当下,选择大规模开设外卖业务的Manner coffee又将给资本市场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