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全力以赴、追求极致——北京冬奥城市保障交出满意答卷

时间:2022-03-14 21:45:46 |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新华社记者鲁畅、田晨旭

随着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顺利举行,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和冬残奥盛会圆满落下帷幕。赛场上,中国运动员表现亮眼,无数冰雪荣耀时刻令人难忘;赛场外,数以万计工作人员直接参与奥运城市运行保障工作,“双奥之城”北京交出满意答卷,奥运精神与城市气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交通服务保障精准、高效、顺畅

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北京继续实行常规尾号限行措施,并没像2008年奥运会时那样执行单双号限行措施。在机动车保有量远超14年前的情况下,重点路段面临不小的交通压力。因此,实现冬奥保障和社会交通“两不误”成为交管部门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为此,北京市交管局建立赛事交通与社会交通“1+1”一体化交通保障模式,加强指挥调度、路面疏导和视频巡控,在确保奥运车辆安全准点抵离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交通的影响。如通过“线路保障”与“远端疏导”结合的方式,对即将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外围道路,交管部门积极引导过往车辆及时绕行,避免等候时间过长。

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市交管局朝阳交通支队民警崔国朕在北辰西路和慧忠路交叉值守。“北辰西路车流较多,尤其是工作日的早晚高峰,进出城的车辆很容易在路口形成拥堵,这时我们会及时根据路况调整信号灯,让赛事车辆和社会车辆顺利通行。”崔国朕说。

疫情防控条件下,北京冬奥会如期如约顺利进行,离不开精准高效的交通保障,离不开5000名首都交警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

为实现涉奥交通事故快速处置,交管部门在“远程易处理”的基础上创新制定了冬奥闭环车辆交通事故远程处理机制,奥运专用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报警通话接通之后,北京交管局勤务指挥处会实时调取事发地点监控录像,查找当事车辆,回放事故发生过程,由专业事故处理民警确定双方责任。

期间,北京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大厅内的“涉奥远程事故处置”民警全天24小时轮班在岗,确保用最快的速度、最安全的方式解决。

安保工作从细微着手 确保万无一失

作为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主要的竞赛场馆之一,国家体育馆承担冰球比赛,经常是每天比赛结束最晚的一个场馆。

安全是冬奥会精彩呈现的基础和底线。50天来,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安保办民警吕刚每天早上7点准时出现在安保前沿指挥所内,开始一天的调度、协调、处置等工作。从人员车辆进出、观众秩序维护、突发事件处置到后勤保障等每个环节,吕刚都要细致盯问,确保赛事整体有序进行。

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吕刚从未间断。春节适逢冬奥会开幕,坚持在岗的吕刚录下拜年视频发给家人:今年过年就不能看望你们了,新春快乐,你们保重身体……

为感谢安保团队的辛苦付出,3月9日,中国残奥冰球队队员们为用心守护的安保民警送上礼物——一件签满运动员名字的警用反光背心。

距离国家体育馆约10公里外的清河站广场,铁路公安民警们在冬奥会闭幕后“接力”护航冬残奥会。

为给残疾人运动员提供方便快捷的乘车环境,铁路部门专门开辟了乘车绿色通道,民警张雄和同事们需要反复巡逻检查。冬残奥会开幕当天,7级大风呼啸不止,室外温度直降到零下12摄氏度,张雄在站台巡视,不一会儿脸就被冻僵了,但他仍干劲十足,认真细致检查每一处角落。“相比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运动员人数虽有所减少,但我们的安保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张雄说。

各项任务高标准圆满完成

为确保城市运行保障指挥调度工作高效运转,北京市组建了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指挥调度中心,建成了闭环外城市运行服务保障体系,闭环内外联动对接,并加强京冀两地统筹协调。电力、燃气、热力、供排水、环卫等专业保障单位和相关属地政府围绕冬奥会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训练场馆等涉奥场所,分别制定了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

冬残奥会开幕式当天,环卫集团114名职工早早集结待命,开幕式结束、全部人员离开后,环卫人员立刻开展拉网式清扫。北京环卫集团所属机扫公司奥园环境服务中心经理李彬带领大家从安检口进入奥林匹克公园区域,拉网式清扫爆竹皮。

“焰火燃放涉及区域集中在‘鸟巢’东侧的湖景东路、湖景西路等,我们从安检口进入后,分成两队,一队由南向北、另一队由北向南,进行拉网式清扫。同时单独安排几名职工紧跟在大队人马后面,进行二次捡拾,主要捡拾大队人马未清扫干净的‘漏网之鱼’。”李彬说。

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冬奥期间,北京全市城市运行各领域保障人员有18万人,其中参与冬奥会城市运行和环境保障的有5万余人,全面做好冬奥会和城市运行双线保障工作。

同时,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要的奥运遗产,志愿者精神得以发扬光大。记者了解到,赛会结束后,一些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仍会保留,成为北京“双奥之城”的时代见证,还将结合广大志愿者的个人意愿和专业特长,继续发挥志愿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富文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