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预退市施压 业内支招中概股如何顺利回归

时间:2022-03-14 21:45:17 |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倪浩 张鸿陪

美国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一纸“五家中概股退市预警”的声明袭击了香港股市,打压恒生指数自上周五以来两个交易日连续下跌,并在3月14日时收于19531.66,六年多来首次失守20000整数关。香港股市的表现,让其承接在美面临退市风险中概股回归的“任务”变的艰巨。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香港股市估值已处底部,未来长期看好。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除香港市场外,A股也是承接中概股回归的选项。

3月14日收盘时,香港恒生指数下跌4.97%,失守20000整数关。除了俄乌局势以及美联储加息的困扰,10日,美国SEC发布的将五家中概股列入“预退市名单”的举动,成为香港股市近日大跌的导火索。

当晚,美国SEC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将五家中概股公司纳入“预退市清单”。要求上述五家中国公司在3月29日前向其提供证据,证明自己不具备被摘牌的条件,否则将被列入“确定摘牌名单”。对中概股退市风险的担忧瞬间传导到市场,造成在美中概股在上周的“黑色星期四”开启了新一轮大跌。受其影响,上周五A股和H股全线下跌。

对于美国证监会的举动,市场已有预期。不过,名单发布后还是引发了市场的恐慌,并造成股指的大幅下挫。招商证券国际的分析师表示,待中概股接下来几个月陆续公布年报后,几乎所有的中概股都将被加入到美国SEC的“预退市名单”中。

美国证监会对中概股“痛下杀手”的法律依据是2021年12月完成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实施细则。按其规定,如果外国上市公司连续三年未能提交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所要求的报告,美国SEC有权将其从交易所摘牌。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根据其现行制度,在美中概股或将于2024年在美退市(包括OTC市场)。

中国证监会于3月10日深夜进行了回应,不过,迫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以及美国近年来对中国在贸易、科技的打压逐渐蔓延到金融领域,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已陆续回流香港或者内地。

《华尔街日报》3月14日刊文表示,美预警五家中概股,使在美上市中概股面临的退市风险加大,但这场风波的大赢家最终可能是美国各大交易所的一个主要对手:香港证券交易所。文章还称,大多数在美上市的大型中国公司已经在为这种可能性做准备,即在香港再次上市。

为承接中概股,香港证券交易所早在2018年中美贸易战之后就已做出了重大改革。2018年4月,历经史上最大改革之后,香港证交所开始允许同股不同权和采用VIE架构的在美中概股在港第二上市。包括阿里巴巴、京东集团等在内,目前共20家中概股已回港做二次上市或双重主要上市。2021年,港交所进一步修改制度,下调中概股回归门槛,并已于2022年1月1日实施。

根据 Wind 和招商证券国际统计,截至 2022 年 3 月 10 日,在美中概股共 280 家,其中未来符合回港上市条件的大约近50家。中信证券则表示,近期香港证交所在不断优化制度,为在美遭退市风险的中资企业“托底”。此前的2月23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也表示,香港也为中概股回流做好准备,(改革措施)将有利进一步吸纳优质中概股在港上市,丰富市场选择,增加市场流动性,提升香港全球融资平台的竞争力。

上周五,中概股大跌之时,作为上市公司的香港交易所逆势大涨了3%。《华尔街日报》认为,这是因为香港将受益于中概股可能退出美国股市的前景而做出的市场反应。高盛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估计,如果双重上市的中国公司全部转向香港,香港市场的日均成交额可能会增加约26亿美元,新股上市可能会使之再增14亿美元,大大提升香港的成交量。《香港经济日报》引述德勤中国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欧振兴预计,更多中概股回流高峰最早在5至6月出现,且2022年预计有超过10家回流。

不过近期香港恒生指数表现不佳,更是在3月14日跌破了20000整数大关。粤开证券曾表示,香港市场规模只有美国的1/20,且市场流动性弱于美股,估值较低。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市场的资金体量和美国市场是不能比的,扎堆回港股上市也有可能对港股市场的流动性和估值水平带来一定的压力。

虽然市场存在担忧,不过,目前的港股已到了估值底部,多数机构表示,虽然港股短期受到的扰动较大,但长期依然看好。

而眼下,一种替代性上市方案在香港流行起来。《华尔街日报》报道,3月10日蔚来汽车采取介绍形式在港股挂牌,该形式并不进行新资金的募集,具备手续简单、速度快等特点,也避免在当前脆弱的市况下给大市带来更大的压力或者难以筹集足够资金。广发香港预计,未来预计会有更多的中概股采取这一形式完成回归。

甬兴证券副总裁许维鸿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相比于香港市场,更值得期待的显然是A股市场。他认为,中国政府拥有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民间财富更是充盈,加上中国经济已经走出疫情阴霾,通货膨胀率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可控,A股并不缺少资金和长期资本迎接中概股回归。

许维鸿表示,中概股回归将是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且会带来很多中长期的投资机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