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华林证券2000万元欲拿下字节跳动旗下“海豚股票”App,收购标的价值几何?

时间:2022-02-21 20:46:26 | 来源:界面新闻
来源:视觉中国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陈靖 邹璐徽 刘晨光

2月21日,华林证券发布《关于受让北京文星在线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暨申请设立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的公告》。

公告显示,华林证券已与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购买旗下海豚股票App的协议,为了更好地运营海豚股票App及开展客户服务,华林证券拟受让江苏今日头条持有的文星在线100%股权,文星在线为海豚股票App运营主体。本次交易拟作价2000万元。

文星在线成立于2017年4月,是江苏今日头条100%控股子公司。海豚股票App为文星在线的一款股票行情软件,为用户提供股票行情和金融资讯服务,包含智能盯盘、高速行情、经营分析、实时监测等功能。

华林证券公告显示,文星在线2021年营收2851万元,净利润-164万元,净资产为-7951.87万元。

截至评估基准日 2022 年 1 月 31 日,文星在线资产总额账面价值为1473.60万元,负债总额账面价值为 69.95 万元,所有者(股东)权益账面价值为 1,403.66 万元。本次评估以成本法(资产基础法)确定的股东全部权益为 2,076.73万元,较所有者(股东)权益账面价值评估增值 673.07 万元,增值率为 47.95%。

字节跳动自2017年开始布局证券业务至今,其中,海豚股票App是字节扎根最久的金融业务,并为其在2018年8月收购北京金美林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为海豚股票提供股票咨询推荐服务,该公司主要靠股票投资课程和股票咨询推荐模式盈利。

据字节跳动相关人士向界面新闻透露,除了海豚股票App与文星在线,其证券业务其他主体也均在与潜在交易方接触或者内部关停过程中,字节跳动将完全剥离证券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华林证券前身为江门证券,于1988年4月经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批准成立。2003年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江门证券增资扩股并更名为华林证券。

作为一家中小券商,华林证券2020年4月官宣全面启动科技金融转型战略,在激烈的券业竞争下,谋求“弯道超车”。此后,华林证券先后邀请具有“科技+金融”丰富履历的赵卫星出任CEO、“挖角”互联网“大厂”科技人员、在行业首推部落制改革及OKR考核机制等。

据媒体统计,华林证券在2021年年内共计撤销25家分支机构,称“为了顺应互联网战略转型需要,进一步优化营业网点布局,提升运营效率”。

收购名不见经传的海豚股票App后,华林证券获益几何?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界面新闻,华林受让的字节跳动证券业务,主要是平台和港美股业务,前者在国内有证券咨询牌照、但对华林证券来说意义不大,所以平台的用户和港美股国际业务,对华林这个小券商来说有价值。字节跳动是通过收购买下的证券投资咨询牌照,字节跳动出售该业务的原因可能是和整顿有关。

一位接近华林证券的机构人士告诉界面新闻,华林证券线下的业务较弱,无论经纪业务还是机构业务都相对弱势,所以想借助字节的线上流量,这就是金融和线上结合互相赋能。

一位中型券商资深非银分析师告诉界面新闻,华林证券就想走东方财富的发展路线,海豚有一些活跃客户流量可以利用一下,华林的领导又是搞互联网出身,希望有这种并购标的。对于华林证券本次的获客成本价格,该资深人士表示, “就正常水平”。

另有行业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近几个月,券商行业整体偏低迷,特别是注册制趋势以及互联网流量特点影响下,小券商获客和流量越来越难,互联网开户等技术升级,对小券商冲击较大。同时,数据信息时代,小券商很难与同花顺、东方财富等专业信息技术公司抗衡,小券商成长压力巨大,易出现行业整合现象。”

华林证券表示,新海豚股票App预计将在4月份正式上线,目前华林证券科技团队正全面提速,协同字节跳动团队对海豚股票App进行技术交接及全方位升级改造。

据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海豚股票App的月活量为31.92万。

有券业从业者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行业里讲的App活跃用户数,并不是传统意义上指的这个账户是否活跃,是有一个专门的指标叫月活跃用户。同时,互联网金融从导流的角度,一个用户都要180~400元。因此还不好直接评论能否为华林证券带来多少价值。”

“对于收购标的价值几何,有几个点现在谁也说不清楚。一是用户数真实性如何?即使有,有多大黏性?二是华林证券真的合适吗?后面能不能持续给支持?三是以前海豚的业务合规性在券商模式下是否需要整改,存续方式是什么?现在互联网+金融成了伪命题,如果上面这几个问题都说不清楚,价值无从谈起。”有分析人士说。

他表示,从短期看来,华林证券股价会有一定异动。

根据中证协统计的未审计数据,华林证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26亿元,排名行业第65位;净利润3.62亿元,排名行业第48位。

早在去年12月,华林证券就因收购传闻频频异动,股价多次涨停。截至2月21日收盘,华林证券涨1.27%,报收14.31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