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最高奖励1000万元,成都工业无人机产业专项政策正公开征求意见

时间:2022-03-18 13:46:49 | 来源:华西都市网

据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官网,《关于促进工业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征求意见稿》中涉及支持创建无人机产业专业园区、支持开展无人机试飞基地建设、支持企业申报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做强无人机拳头产品、支持企业争取国家级示范项目、支持企业参与无人机标准制定等,最高奖励达600万元。

此次面向工业无人机的支持,正是在成都建圈强链行动下对产业链敏感要素需求进行精准分析而制定的专项政策措施。

围绕六个要素制定专项政策

《征求意见稿》中的专项支持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支持创建无人机产业专业园区。支持各区(市)县开展国家级、省级无人机产业园区申报和建设。对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无人机产业园分别给予1000万元、300万元和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支持开展无人机试飞基地建设。支持企事业单位等各类主体争取低空空域开放,开展包括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在内的各类试飞基地建设。对于成功建成无人机试飞基地且向3户以上无人机整机企业提供试飞服务的单位,按固定翼和旋翼无人机试飞基地区分,分别给予600万元、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支持企业申报科技创新平台。鼓励企业开展创新能力建设,对新获批建设的国家级和省级无人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分别给予30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支持企业做强无人机拳头产品。大力开展无人机“成都造”品牌建设,对上年度销售额2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的无人机产品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上年度销售额1亿元以上(含)的无人机产品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鼓励企业加强新品研发制造,对新取得适航认证的无人机产品,每一型号一次性给予30万元支持。

支持企业争取国家级示范项目。鼓励企业积极争取国家级无人机产业示范项目,对承担国家级试点示范任务的企业一次性给予60万元支持。

支持企业参与无人机标准制定。鼓励企业参与无人机行业国家技术标准制定,对主导、参与制(修)订无人机行业国家技术标准的企业,分别给予60万元、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实施建圈强链

工业无人机产业一直是成都较具优势的产业。早在2017年就从政府层面对无人机产业进行规划。

2021年12月,成都市召开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成都将大力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重点打造包括工业无人机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产值规模达到100亿元,成都无人机产业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在本次《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将大力开展无人机“成都造”品牌建设,并将对销售额在2000万以上的无人机产品和新取得适航认证的无人机产品给予一次性奖励。

成都航空航天产业基础发达,电子信息、材料、软件等产业链配套完善,深厚的产业基因为成都工业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涌现出大量的工业无人机企业。

例如于2021年2月于科创板上市的纵横股份,是国内第一家以无人机为主营业务上市的企业,其拥有纵横大鹏系列无人机。据纵横股份202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1-12月营业总收入为25,213.2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7.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21.77万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图据中航无人机微信公众号

中航无人机在今年科创板成功过会,旗下的核心产品翼龙系列无人机系统为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及2021年1-9月,中航无人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42.44万元、2.51亿元、12.17亿元及19.39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47.52万元、-988.07万元、1.65亿元及2.98亿元。

此外,还有腾盾科技专注于大型无人机研发制造,已建立起完整的智能飞行器研制体系,涵盖无人机系统设计、制造、试验、试飞、综保和运维等多个领域。

无人机研发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试飞、测试、调试,在通航机场完成飞控测试,不仅要受到空中管制的限制,而且成本高昂。在《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到,对无人机试飞基地提供奖励。

天虎科技了解到,目前在成都已建专业的无人机试飞基地,有如位于彭州市桂花镇鹿坪社区的“天空之眼”基地,聚集了来自全国的55家无人机相关企业,西安羚控、成都纵横股份、中科灵动等国内无人机头部企业许多新产品在这里通过测试,成功量产、走向市场。

此次《征求意见稿》于2022年4月17日前收集相关意见建议。

天虎科技|彭春志 陈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