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黄河全线开河 安全度过凌汛期

时间:2022-03-18 13:46:43 | 来源:媒体滚动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18日电(记者王靖)记者18日从内蒙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截止到18日9时,黄河内蒙古封冻河段全线开通,凌汛洪水安全进入万家寨水库,标志着黄河全线开河,安全平稳度过凌汛期。

据介绍,2021年11月22日,黄河内蒙古三湖河口至头道拐河段出现首凌,12月16日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贺成全村附近出现首封。2022年1月24日,黄河内蒙古段进入稳定封冻期,封河长度637公里,封河总体平稳。随着气温回升,2022年2月25日,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以上河段冰面消融,库区冰层变薄,冷空气活动较弱,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开河期,截止到3月18日全段开通。凌汛期历时117天,开河日期较常年(1971年至2020年)偏早7天。防洪工程运行平稳,没有发生较大险情。

本年度内蒙古河段黄河凌汛呈现流凌封冻前气温总体偏高,封冻过程气温偏高、封河速度慢,封冻后河道过流能力较强,开河过程气温高、流冰少、开河形势平稳等特点。

黄河内蒙古段是我国凌汛出现最频繁的河段,由于黄河部分河段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地区,每年封冻、开河存在时间差,因而春冬时期,受冰封影响易出现汛情,对沿岸居民构成威胁。

今年黄河内蒙古段开河期正值内蒙古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面对复杂多变的防凌形势,内蒙古坚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黄河堤防不决口”的目标,及时印发《2022年开河期黄河防凌工作方案》,强化措施落实,军地密切配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抓细抓实各项防凌工作。沿黄各盟市和相关部门履职尽责,确保了本年度黄河防凌安全。

黄河凌汛是中国冬春季节最突出、最主要的汛情。黄河冰凌演变十分复杂,黄河通常于11月中下旬在内蒙古河段首次出现流凌,以此为标志,黄河进入年度凌汛期。通常于次年3月下旬,内蒙古河段全线开河,标志着黄河年度凌汛期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