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中国发射“宣城一号”卫星,首开通信、遥感融合在轨试验

时间:2022-03-06 10:45:16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5日14点01分,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将银河航天自主研制的6颗通信卫星和1颗遥感试验卫星送入轨道。其中包括“宣城一号”卫星在内的多颗卫星搭载通信载荷和遥感载荷,卫星应用任务由四象科技参与研制,将配合四象科技自主研发的地面数据处理系统,开启中国低轨卫星通遥一体化技术验证与应用创新的先河。

四象科技创始人、CEO郗晓菲表示,除提供卫星原始图像,四象科技还为宣城市部署了智能化的地面数据预处理系统,将提供为期3年的数据处理服务,助力当地自然灾害勘察响应、粮食产量评估、生态环境监测等精准遥感应用。为确保实际应用所需的重访频率,公司将发挥资源优势,调用全球多时相、多手段卫星数据。

根据公开信息,业界此前尚无低轨卫星同时搭载遥感载荷和通信载荷的先例。当前,低轨遥感卫星战略地位日益凸显。随着卫星精度不断提升,原始数据成倍增长。同时,遥感作为抢险救灾、海域监察、全球目标监测等场景中的重要手段,需要实现分钟级的响应。

诸多因素限制了遥感信息获取的速度。据郗晓菲介绍,现有遥感系统采用周期性、批处理的运行方式,存在卫星过顶时间短、地面接收资源不足的问题,难以满足大量、低时延的遥感信息获取需求。遥感与通信融合,配合智能化的地面数据处理系统,是提高应急响应速度的有效途径。

四象科技以海量遥感卫星数据分析为核心技术。公司在遥感数据提取算法和数据应用方面积累了数十年技术经验,核心专家均来自遥感相关顶级机构,具备丰富的国家大型专项实战经验,在卫星系统规划、卫星测运控、多源卫星数据综合处理方面具备绝对专业优势,是国内商业航天领域顶尖的卫星应用创新企业。

目前,四象科技在政府监管、基建工程、城市规划、环保督察等领域均已实现业务落地。在金融保险领域,与多家保险、银行及投资机构达成合作,在农业险、工程险、大宗商品投资方面提供决策支持。多款产品上线新华财经、万得、同花顺等金融数据平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