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联想集团捐建的国内首套“新IT”智慧生态保护方案正式交付 科技赋能濒危物种保护

时间:2022-03-01 16:48:19 | 来源:艾肯家电网

3月1日,距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以下简称《长江保护法》)正式生效实施已经一周年,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的工作也已悄然发生变化。

在湖北省石首市,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天鹅洲保护区”)的一块巨型智慧大屏之上,“水中大熊猫”长江江豚正在画面中自在穿梭。屏幕的两侧实时显示着保护区内江豚的数量、性别、年龄,管理员和巡护员人数,以及执行巡护任务的车、船、无人机等设备数据——这正是联想集团向天鹅洲保护区捐赠的国内首套“新IT”智慧生态保护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历经9个月设计、制造与建设,近日,联想集团项目组正式向天鹅洲保护区捐赠这套集软硬件和运维服务一体化的“新IT”智慧生态保护解决方案。随着软硬件设施开启使用,联想将更好地用自身的“新IT”优势,为长江珍稀物种——长江江豚构筑坚实的“智慧保护墙”,以科技力量推进长江大保护。

江豚在联想长江生态保护智慧大屏上穿梭游动

《长江保护法》生效一周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后盾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世界上水生生物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也是维护我国生态安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屏障。2021年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进一步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筑牢绿色发展根基。作为我国第一部针对特定流域的专门法律,《长江保护法》的落地生效不仅标志着长江进入全面依法保护的新阶段,更标志着长江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进入了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新阶段。

在长江流域自然保护体系中,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对于逐步恢复长江生态功能以及挽救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作为长江水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长江江豚既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也是世界自然保护濒危物种名录中的极危物种。随着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长江江豚保护事业受到了各方的重视和支持,保护措施、机制不断完善,并为推动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提供了参考样本。

湖北天鹅洲保护区是世界上第一个对鲸类动物进行迁地保护的保护区。保护区通过研究长江江豚的栖息环境等数据指标,成功实现了江豚的人工网箱养殖,也开创了世界上人工繁育长江江豚的先河。在保护区的努力下,江豚的数量开始稳步增长。然而,数据智能时代到来,如何更高效利用已经积累的珍稀生物保护数据,释放出更大的价值,进一步提升对江豚的保护能力,实现保护区更加高效的管理,成为生物保护工作中的一个难题。

秉承公益初心,为了守护江豚最美微笑,联想集团决定发挥所长,以智能科技赋能长江生态保护,为实现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尽己所能、贡献力量。2021年6月,联想集团与天鹅洲保护区达成战略合作, 以捐赠的方式,为保护区提供集硬件、软件与服务于一体的“新IT”智慧生态保护解决方案,解决保护区长期面临的数据安全、数据存储与数据管理等痛点。

“新IT”智慧解决方案首次应用于江豚保护,为生态保护工作“保驾护航”

合作开启后,联想集团的工程师团队迅速成立了专项项目组,实地勘察保护区的需求与痛点,熟悉江豚特点,了解长江水文环境,为设计、生产与制造工作做好充足准备。历经9个月努力,2022年2月,联想集团正式向保护区交付一期智慧生态保护解决方案。据了解,后续结合国家长江科考行动,联想集团还将对解决方案持续优化升级,联想研究院还将着手推进研发江豚识别类算法。

在这套智慧解决方案中,联想从四个维度提升保护区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搭建本地数据中心,为保护区数据资料提供更长的保存时间和更安全的存储方式;搭建统一数据管理平台,提高信息调度及管理水平;搭建智慧化监控数据大屏,数字化多维度展示保护区成果;并为未来进一步通过人工智能识别、监测江豚种群奠定良好数据基础。

湖北天鹅洲智慧生态保护中心

据联想方面负责此次设备搭建工作的工程师介绍,此次联想提供的智慧集成系统包括基础架构层、应用层和业务层的三层架构设计。在基础架构层,联想将提供智慧监控系统所需的算力、储存、网络连接和安全设备等硬件设施;应用层则以统一数据服务为主,通过数据综合维护后台;在业务层,联想将智慧化监控数据大屏作为重点,包含了主视频区、保护区江豚信息、水文与天气信息等各个维度的展示功能。

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联想长江生态保护智慧大屏,管理人员能够实时监测保护区内的江豚活动信息。比如保护区内检测到雄性、雌性江豚的实际数量,江豚的年龄分布,水文、天气的实时数据信息等,可以帮助工作人员灵活做出管理决策。

以“新IT”赋能公益创新,为环境生态保护贡献智慧力量

随着“新IT”智慧生态保护解决方案的捐赠和启用,联想集团进一步以自身科技优势赋能环境生态保护。作为践行可持续发展、最早投身ESG实践的企业,联想集团长期致力于探索通过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守护生态健康。一方面,秉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新IT”智能方案赋能自身以及千行百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另一方面,通过构建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完善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和评估等相关技术和标准体系,使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也将变得更加高效、智慧,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乔健表示,生物多样性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全球少有的“端-边-云-网-智”全要素覆盖的新IT领导企业,联想一直在探索如何从新IT的优势出发,用科技的力量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学性和效率,打造可复制的智能生态保护范例,为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企业做公益并不是“支票本慈善”。乔健相信,公益创新要从切实需求出发,在帮助他人解决真实问题的基础上,寻找技术创新的方案,这种公益才是可持续的。同时,她也进一步强调了公益可持续性的重要性,“我们希望能把在江豚保护方案的成功经验复制下去,这对其他动物的保护也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一直以来,联想坚持以“让生活更美好、社会更多元包容、环境更可持续发展”作为使命,以科技创新赋能公益创新。未来,联想集团将继续通过打造智慧生态公益,保护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全力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助力实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