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星空有约丨水星“合”土星2日上演“星星相吸”

时间:2022-03-01 13:45:43 | 来源:媒体滚动

新华社天津3月1日电(记者周润健)太阳系的两颗行星要“亲密同框”了!天文科普专家介绍,3月2日,水星与土星将上演“相合”好戏,两者看上去相距很近,最近时角距离不超过1度。如果天气晴好,大气透明度高,有兴趣的公众可选择相合日及前后几天,在黎明时分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朝向东南方低空观测。

在太阳系的八颗行星中,距离太阳最近的就是水星,它几乎经常被“淹没”在黄昏或黎明时的太阳光辉里,平时人们很难看到。只有当水星与太阳的距角最大,即“大距”时,人们才会比较容易观测到它的“身影”;土星是太阳系中体积第二大的行星,因自身拥有雄伟、美丽的光环,被誉为“指环王”。

进入3月,虽然水星(0等)和土星(0.8等)的亮度都达到肉眼可见的程度,但受地平高度、晨光等因素影响,观测起来还是难度不小。拿水星来说,不久之前,也就是2月17日,水星迎来了2022年第二次大距,也是首次西大距。在这前后的一段时间内,都是清晨观测水星的好机会。到了3月2日,水星的观测条件尚可,但由于日出在即,要想找到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虽然观测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是由于看上去水星和土星的距离非常近,好像“无缝”相拥,还是很值得观赏的。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提醒说,有兴趣挑战一下的公众可选择相合日及前后几天时间内的黎明时分,最好是在日出前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观测时,可以璀璨明亮的金星为参照,沿金星左下方延伸一大段距离,就有望在一个视场内同时看到紧挨着的土星和水星,但注意一定要避免用望远镜直视太阳。

天文资料显示,21世纪这100年间水星“合”土星共计发生40次,上一次是2018年1月18日,再下一次是2023年3月2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