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中国移动易芝玲:持续技术攻关 再形成8本6G关键技术白皮书

时间:2022-02-25 11:47:30 | 来源:C114通信网

C114讯 2月25日消息(乐思)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前瞻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的战略要求,加快推动6G应用基础研究和原创技术攻关,进一步汇聚产学研各方力量,提升6G创新的全球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中国移动研究院今日举办“遇见未来”——6G协同创新成果发布会。

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易芝玲博士对此次会议上发布的8本6G关键技术白皮书进行了系统的介绍。

易芝玲指出,2019年,中国移动率先提出“数字孪生、智慧泛在”的6G愿景。如今,中国移动经过持续技术攻关,取得阶段性研究进展,形成了8本6G关键技术白皮书。

第一本《6G全息通信业务发展趋势白皮书》是业内首次提出全息通信概念及内涵,提出了未来全息通信的主要应用场景及采编传显技术瓶颈,联合产业共同推动技术的演进。

全息通信将提供高沉浸式自然交互体验,是未来通信的主要模式之一。分析全息通信技术演进和产业链发展。提出全息通信的3个阶段,8个典型特征及关键技术。构建“人-机-物-境”协作的7大应用场景,提出未来网络需求及关键技术问题。

第二本《6G至简无线接入网白皮书》系统阐述至简无线接入网理念,通过架构和关键技术设计,为实现架构至简、功能至强,敏捷灵活,节能降本奠定了基础。

该白皮书全面阐述6G至简接入网的驱动力和内涵;设计了信令与数据小区解耦和灵活链路适配的新架构;提出信令数据分离、闭环QoS功能与即插即用管理编排等关键技术;分析至简无线接入网的发展方向。

第三本《6G服务化RAN白皮书》从协议栈角度设计的服务化RAN架构,可全面提升网络的全场景适应能力。

该白皮书提出服务化RAN总体设计原则;提出服务化RAN五大发展层次;关键技术三个维度:基础设施,网络功能,编排管理;全面分析服务化RAN未来发展挑战,并提出标准化推动初步构想。

第四本《基于数字孪生网络的6G无线网络自治白皮书》:系统阐述基于数字孪生网络实现6G网络全生命周期高效自治的理念及技术特征。

该白皮书全面阐述基于数字孪生网络的6G无线网络自治的概念和内涵;提出三体五态双闭环的6G无线网络自治基本概念;提出多种模型并行交付、按需构建的网络孪生体等4大新特征;提出数据增广、仿真服务化、网络孪生体纠偏等6大新技术。

第五本《6G无线内生AI架构与技术白皮书》:系统阐述内生AI理念及技术内涵,系统阐述6G内生AI智能面技术架构。

该白皮书全面阐述内生AI的驱动力和内涵;提出AI服务质量(QoAIS)、全生命周期编排、计算与通信融合3大新理念;设计含智能面、数据面、控制面的新架构;提出AI模型选择、分布式训练和推理、预验证4大新技术。

第六本《6G物理层AI关键技术白皮书》,该白皮书由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东南大学、清华大学联合撰写。深刻剖析物理层AI技术本质,提出系列关键技术主张,推动物理层空口智能化演进。

该白皮书提出数据集构建方法、算法评估准则与指标、泛化性增强方案;提出基于AI的MIMO技术演进思路;提出标准化路线图和研究方向。

第七本《6G信息超材料技术白皮书》:该白皮书由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东南大学、杭州钱塘信息有限公司联合撰写。系统阐述超表面三种工作模式及面临的技术挑战,引导信息超材料技术的研究和发展。

该白皮书介绍信息超材料原理及通信领域四大应用;提出超表面“三步走”工作模式;囊括多个场景的性能测试分析报告;总结方案设计、硬件实现、工程部署等挑战。

第八本《6G可见光通信技术白皮书》由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复旦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等联合撰写。从信道建模、关键器件攻关、传输与组网技术等全方位阐释6G可见光通信技术,为未来面向6G的可见光通信的标准化与产业应用奠定基础。

该白皮书探讨可见光通信应用场景及需求;全面分析可见光器件、传输与组网等挑战;提出无线光融合组网等关键技术;首次提出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时间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