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星巴克回应拿铁和美式等涨价:系考虑营运成本所制定

时间:2022-02-16 18:45:29 |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韦香惠 编辑 |牙韩翔

2月16日,星巴克因为涨价的消息冲上热搜。部分网友发现,星巴克美式、拿铁咖啡以及部分食品等售价均较此前有1-2元的提升。

对此,星巴克方面向界面新闻回应,自2022年2月16日起,星巴克将对中国内地门店的部分饮品和食品进行小幅价格上调。所有包装咖啡豆以及咖啡杯等周边商品不在此次调价范围之内。定价是在对营运成本等多项因素进行考量后制定的。

实际上,星巴克这次提价是计划之内的事情。2月3日,星巴克全球CEO凯文·约翰逊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星巴克预计未来几个月将继续涨价,以应对通货膨胀和与疫情相关的劳动力市场问题所带来的利润挤压。早在2021年10月,星巴克针对菜品价格就进行过一轮调整。

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认为,这次调整应该是针对部分毛利偏低的产品价值,实现预计的毛利率而做出的调价。2月1日,星巴克发布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2021年10月4日~2022年1月2日的业绩),季度内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额下降14%、平均客单价下滑9%、交易额下滑6%。截至2022年1月,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总数为5557家。

外界有观点认为星巴克调价可能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咖啡豆价格上涨有关。但实际上这种关系可能并不大,受咖啡期货价格影响最多的是上游工厂,而非下游咖啡连锁商。而诸如星巴克这类的大型咖啡品牌,除了拥有自己的咖啡庄园外,还与咖啡豆供应商长期合作,因此受到短期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小。

而王振东认为,近期咖啡师待遇提升、推广环保材料后包材成本上涨、及其他辅料成本上涨叠加起来,导致连锁咖啡品牌也有很大的成本压力。

事实上,不止是星巴克,Tim Hortons咖啡在一个月前也完成了一次涨价。有知情人士透露:“这次调价主要还是出于市场运营情况的考量,对9款商品进行了小幅价格调整,调整幅度为1-2元不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