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这些新兴产业,未来可期!经济学家分析,速看→

时间:2021-03-01 18:46:22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从2月19日到2月28日,央视财经连续推出10期“十大顶级经济学家,看牛年宏观大趋势”系列新媒体直播活动。每天邀请一位顶级经济学家做客直播间,详解2021年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

2月28日第十期,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理事长李扬做客直播间,详细解读“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如何打通战略堵点?面对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应该怎么把握机会?

李扬:中国对外依存度仍有10%左右的空间可以压缩

中国经济经过了4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一个大国了,我们现在正在迈向强国,一个大国肯定要对世界产生影响,但是反过来不能受世界影响太大。体现在经济上,特别是对外关系上,就是对外依存度不能太高。所以我们还有大概10%左右压缩空间需要再压。我们最可以比照的国家,我认为是美国。美国现在19.4%,中国20%左右,是一个比较合适的结构。

李扬:要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四个环节的堵点

双循环大家注意,这个要点其实是循环,不管是靠国内还是靠国外,靠的程度有多高,循环是要义。这是经济,经济就是循环,周而复始。一个经济如果说在一个确定的时间内,循环的次数多一点,得到的福利就会多一点。整个经济是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四个阶段,周而复始,循着这四个环节寻找到底有哪些堵点、难点,然后处理它。

李扬:抓住就业和收入,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我们看到中国启动国民经济和西方国家,特别是跟美国有所区别。美国从消费环节直接切入,拜登一上台,通过1.9万亿救助一揽子计划。其中一部分直接给钱,收入水平在某个水平之下的家庭,直接拿到联邦政府给的支票,不管生产不生产。就是希望大家拿了钱买东西,形成对企业的产品需求,企业开工了,开工之后开始雇人,进入良性循环。这不太容易全部实现,因为常常拿到钱的不一定是能够就业的人。中国主要从就业角度切入,从支柱企业角度切入。要让人们用自己的诚实劳动,换取收入,这些收入形成需求,这是良性循环。

李扬:双循环要的是高效率的循环

世界五百强,特别是五百强外国企业,大部分没有特别高的利润,这是现代经济,但不是说这个企业不好,它的现金流非常稳定,生产得出,卖得出,资金流动非常快。双循环理论,我们落在循环,讲究的是循环的速度快,讲究的是没有堵点,讲究循环高效率,讲究的是成本降下来。最终来说是提高效率,从粗放型增长变成集约型增长,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要素生产率。

李扬:双循环有利于调节区域经济不平衡

双循环我们希望它是一个区域均衡的循环。下一步区域发展,区域之间的协调平衡问题,会成为一个大的事情。现在虽然有二十几个区域发展规划,但是主要还是三条线,长江沿线,珠三角,京津冀,这几条线。大家其实可以看到,比如中部本来相对落后,现在从增长而言,中部几个地区增长最快。所以地区的不均衡,也是逐渐在被克服。我相信双循环理论提出来,特别是像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平衡,眼光向内,那么我相信这种不均衡会比较大程度上得到克服,而且它正是中国的增长潜力所在。

李扬:新消费、大健康等新兴产业未来可期

中国探讨新的产业,可以有两个角度。一是对标发达国家,看现在发达国家怎么变,他们现在怎么样,哪些产业特别重要,因为经济有规律,我们极有可能今后也是这样的;二是回头看中国,中国处在什么样的阶段,广大老百姓需要什么,于是我们创造这样的产业,生产产品,满足他们的需要。所以从这两个角度来看,我比较同意几个产业比较重要:第一是消费产业,其实现在从我们的股市走势可以看出来,像大消费板块就不错;第二是健康,健康不能只是说医疗,不能只是应急,而是要把端点前移,应该是大健康产业,包括医疗,健康教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